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複製畫惹議 文化部將速擬授權規範

2017/06/21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因連續授權不同廠商發行常玉限量複製畫引起風波,文化部長鄭麗君指示緊急處置,要求史博館嚴謹釐清相關授權內容之爭議,避免消費者權益受損。

史博館代理館長陳登欽表示,史博館一開始就明白告知時藝非獨家授權,不過為避免爭議和紛擾,已與第二家授權發行常玉複製畫的廠商帝圖藝術談妥,兩家各自發行的複製畫尺寸不同,20張畫作也將完全不同。

針對之前外界對史博館調高回饋比率的質疑,陳登欽解釋,和時藝簽約是史博館第一次授權開發限量複製畫,同仁因欠缺經驗,拿了舊的合約去簽,「只能說條件對我們非常不公平」,他擔任代理館長之後,得知若以如此不利館方的條件、又只有一家廠商生產,將出現「圖利」爭議,才重新議約,提高了回饋比率。

事實上,國立故宮博物院也一直有複製典藏品的販售,故宮副院長李靜慧表示,故宮很小心地一開始就不採專斷式授權,也從未以「限量」、「獨家」等方式對民眾宣傳,目前固定開發故宮典藏的廠商大概有兩家,「他們自己會去做市場區隔,一家印比較大的畫,價格從1萬至5萬不等;一家印比較小、裝飾性的畫,價格從2千到6千不等」,即使一些知名度高的藏品如〈富春山居圖〉,兩家廠商都印製發行,目前為止也都很順利,從未引起爭議。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則說,國美館因為有「藝術銀行」業務,要推動收藏原作,來鼓勵國內優秀、新銳藝術家投入創作,已經多年不開發複製畫,都是做IP(智慧財產權)授權再衍生、轉化的文創商品開發。

文化部表示,部長5月初即指示部內,針對所屬博物館藏品授權規定進行通盤檢討,並建立制度原則,作為各館舍作業依據,現在發生史博館常玉展授權複製畫的爭議,文化部會盡速研擬出完整規範,在此之前,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市場疑慮,史博館將暫停處理後續其他常玉數位微噴畫作申請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