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紀州庵百周年慶 作家私房菜搏感情

2017/05/22 06:00

紀州庵創辦人平松家族第三代平松喜一郎伉儷看到兒時家族的照片,感動開懷。 (紀州庵文學森林/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紀州庵文學森林」前日展開百周年慶系列活動,邀請23位作家舉行私房菜市集,包含美食作家焦桐、蔡珠兒、韓良憶開出的30道菜單吸引許多民眾,餐券不到中午即銷售一空,不少民眾在現場與喜愛的作家驚喜巧遇,氣氛溫馨歡樂。

主持人介紹23位作家的30道私房菜,右一為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右二為平松喜一郎之妻,左一為和歌山市長尾花正啟。(紀州庵文學森林/提供)

「紀州庵文學森林」原址為平松德松家族1897年在台創辦的連鎖高級料理屋「紀州庵」的川端町(今古亭一帶)支店,1917年開業時是一座兩層木構茅草屋頂的餐廳,1928年因擴大營業規模而改建,包括3層樓的「本館」、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及長形宴會空間「離屋」,今日僅存「離屋」及部分庭園山石遺跡。

因紀州庵見證日治時期新店溪畔休閒娛樂建築歷史,且留有「床之間」、「大廣間」、「天花」、「欄間」等建築原始構造,2004年在台大城鄉所師生及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下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加上二戰之後建築被台灣省政府接管作為公家宿舍,有不少文化界人士如王文興等在此居住、活動,2011年成為台北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由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

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表示,一百年前紀州庵料理亭名聞台北,一百年後盛大舉辦的作家私房菜市集,企圖結合飲食和文學,一方面重現此地的飲食風華,一方面藉由邀作家親自烹調、現場擺攤,用飲食和民眾「搏感情」。

「紀州」為日本幕府時期紀伊國別稱,位於現今的和歌山縣與三重縣之交,平松家族當年以「紀州」為創辦的料亭命名,有懷念家鄉之意;開幕當天,除家族第三代平松喜一郎等60多位家族成員特別來台,和高山縣首府和歌山市市長尾花正啟,也與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共同簽訂為期2年的《台北市與和歌山市交流促進備忘錄》。

「城南水岸.紀州庵百年之約」系列活動包括主題特展、作家講座等,詳見http://kishuan.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