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總統文化獎5大類 著重在地精神

2017/05/16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共分5類,包括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以及社會改革獎。

「文化耕耘獎」是為鼓勵長期在文學、音樂、美術、視聽、建築、展演等藝術領域中辛勤創作者,召集人張照堂指出,今年特別在獎項名稱加註「耕耘」,是希望得獎者除了在個人專業領域耕耘之外,也在廣大社會耕耘,關注環境、社會與人文,並能成為文化工作者的標竿。

「人道奉獻獎」召集人吳念真則表示,該獎曾歷經「太陽」、「人道」等名稱沿革,無論名稱為何,最重要的是要選出能夠協助維持生存尊嚴、消弭落差的個人或團體,更期待該獎項不僅及於人還能及於幫助動物者,實踐更廣泛的愛與關懷。

「青年創意獎」歷經是否取消「40歲」年紀限制的論辯,最後仍維持門檻,召集人詹偉雄說,因為網路的發達,年輕人擁有了很多扭轉時代的力量,應該讓年輕人的創意被看見,也希望得主帶給台灣不一樣的光亮。

「在地希望獎」召集人陳其南表示,全國性的獎項很少有針對地方與部落等團體的,「總統文化獎」開始就叫「玉山獎」,對地方及社區的獎勵成為最大特色,總統以台灣作為生命共同體,就應該先從在地開始,強調社區的共同參與,因此,給獎條件在推動社區重建、地方文化的傳承和再造,環境生態空間改善,也包括地方的特色產業、社區服務與照顧等。

最後是「社會改革獎」,因為改革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召集人紀惠容進一步指出,此獎項除要肯定長期推動社會改革,倡議社會進步價值,還要能提出解決策略,對台灣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貢獻的社會運動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