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IY工作坊】不是青菜賣青菜

2017/03/19 06:00

@陳宏煇

到現在的單位服務後,工作時間變得很正常,下了班回到家還有少許的空檔可以利用,便騎車到離家5分鐘的菜園幫忙父親種菜。

一年多來陪著父親種菜,我負責割草、整地、澆水,父親則是翻土、播種、施肥,或許是兩人四隻手,多了一個人多了一份力量,也或許是開心種菜的緣故,就這樣菜園裡種的菜愈來愈多,多到我們吃不完,分送親朋好友也吃不完,甚至父親每週三天到活動中心前販售也擋不住青菜的生長速度。

為了讓努力種植的青菜能夠有好的「歸宿」,也為了讓父親的辛苦不至於白費,我突然有個念頭,何不試試看在學校裡販售,讓學校的同仁也能嘗到沒有噴灑農藥的無毒青菜呢?在同事的推薦下,我加入了學校同仁專屬的團購社群粉絲團,裡面成員有兩百多人。

一開始我相當猶豫也很掙扎,因為害怕在學校販售青菜會惹人爭議,試著詢問一些同事後,他們都鼓勵我應該勇於嘗試,不要害怕流言,聽完後我決定試看看,於是開始了我的兼差賣菜生活。

一開始擬定的「作戰方法」是:前一天先請父親將青菜弄成一袋三種菜,一袋設定為五十元,然後再PO到社群粉絲團,請有意購買者留下分機號碼,隔天再帶到學校去送給購買者。第一次PO上網還有些遲疑,按下「確定」鍵後,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三袋菜就完售了,讓我有些驚喜。第二次再PO五袋菜,也是不到半小時就完售。

慢慢地,很多同仁都知道了我在網路上賣菜,不但無農藥,而且相當便宜,雖然因為沒有噴灑農藥,使得部分青菜的賣相不好,但吃起來卻很甘甜,在一傳十、十傳百下,接下來只要PO網幾乎都是秒殺,完售速度相當驚人。

除了新鮮青菜,因為高麗菜價格重挫,我將其醃製成泡菜,並且分享給同事,在「吃好道相報」的推波助瀾下,我的泡菜也開始販售,並且成為暢銷品,不但解決了高麗菜價格低迷的難題,也讓父親的新鮮青菜成了同事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因為教官的青菜和泡菜,讓原本三餐都吃泡麵的我,多了一項選擇。」還有的人則說,「以前晚餐都是買現成的便當或是到超商隨便買隨便吃,現在有了青菜,就在家開伙了。」更有人說,「原來有那麼多人是賢妻良母,以前都不知道。」看到這麼多人在粉絲團上留言,內心相當激動,也更賣力種菜和賣菜。

兼差賣青菜,原本只是想幫父親解決青菜過剩的問題,沒想到竟然意外地掀起學校的大風潮,因而也認識了許多同事,大家在不同的大樓、不同的樓層、不同的辦公室,原本沒有什麼交集,卻因為青菜而相互認識,這也是當初我始料未及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