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台灣也有新鮮百合

2017/02/26 06:00

農會輔導農民栽植百合成功,時下正是產季。(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早期買百合都是到中藥房,那些灰灰的、硬硬的乾貨,雖說有潤肺功能,可一點都不好吃,後來在較大的市場發現新鮮百合時都稀罕得不得了,因為口感好,所以再貴都有人買。

那時的百合都是進口商品,其中多半來自中國蘭州,一小顆就要價250元,直到接受度高了,進口的數量逐漸增加,價格才便宜下來,也到處都能買到了。

最近在菜場居然發現帶著花梗的百合,那葉片、花苞比觀賞的百合花瘦小,底部帶著一顆雪白的球徑,屬於食用百合,商家特別推薦說是本地產、當天現摘的新鮮百合。原來已經有農會輔導農民栽植成功,時下正是產季,我買菜的店家在陽明山有地種竹筍、種菜,如今又種植成功新鮮百合,而且價格比進口品便宜許多,太划算了,以前把百合當補品吃,現在可以當菜吃,而且甜鹹皆宜。

比起進口品,本地新鮮百合的個頭小些、球瓣厚些,入菜的口感更脆,入甜品則耐煮些,不像進口品稍不留神就化了,一球才50元左右,可說物美價廉。但無論是進口的還是本地的百合,外皮上都有些褐色的斑,先將球體上的百合一瓣瓣剝下來,再片除表層有斑的部分,洗淨後一片片非常潔白,外層比較厚脆,內層比較薄嫩,做菜的話最好先川燙一下,而且是厚的先燙,嫩的後放,過一下水就撈出,煮湯則不需川燙。

百合入菜大都炒蝦仁、炒牛肉,紅白相間的百合蝦仁或百合牛肉賣相很討好,口感又清爽,在餐館索價不斐,自己做其實不難,成本可以便宜許多,還有百合炒蘆筍,是我最常做給素食朋友吃的搭配,再加點枸杞,無論視覺或味覺都大受歡迎。

加有百合的甜品是提升質感的主角,百合蓮子湯、百合銀耳湯、百合紅豆湯都可讓原本單調的甜點增加風味,兼具潤肺、安神、利尿的食療效益。既然台灣就能種出新鮮百合,又如此物美價廉,時下正是產季,不妨多吃些,也為我們的農民和推廣人員,給他們按個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