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吳鈞堯/雷

2017/01/22 06:00

◎吳鈞堯

告訴我,如何形容雷、怎麼說明雨,怎麼解釋看不見,以及能被看見?

我經常看到雷。雷哪,與它荒野見了,才知道它能嫵媚、它能獠牙。當時,天是陰霾了,一層淡淡的灰,是天淺淺的笑,雷閃了出來,是一個酒窩,是一種嫵媚。而若,天是很陰很陰的,未及入夜,日光已稀,雷的迸現,是一個鬼,掙它的臉在天幕上了。我很感到心驚,但他們說樹是導電的,愈大的樹蔭愈是藏著一種鬼。

你是我的雷哪。我的鬼。你是你的嫵媚呀,你的獠牙鬼。

我們其實明白,雷的可怕是在陰霾中,不經意地給了天,一個表情。它轟然一炸,天糗著一張臉,它有時候伸出移動的爪,往下、往下,探到最近的山頭,彷彿農曆七月天,真有一群鬼,喊著喊著。

我目睹你在荒野,知道你喊著,雪啊雪啊,這冷冷月台,我無家可歸。

你是很自然一把火啊,當雷打上了枯木,甚至不枯的樹,都必須熊熊燃燒。因為,不燒出一些寂寞來,怎知道雷的寂寥,彷彿它只是作頑,東一個嘩、西一個花,只是只是,一種無聊。

雨,就不說了,雷雨交加是透過了雨勢,讓雷哪,讓它的獠牙尖,有了一身俗骨,激烈的喧囂不過是靜靜地孤單著,你沒注意到嗎?我們所能望見的天,經常不是那麼大,大到可以同時看到兩種雷氣候。

我曾經追雷去,不是荒野,而在近郊,就一個城市的橋梁下,沒有風哪沒有雨,天空甚至不陰,而且顯得很乾,但有正負兩種電壓反應著。東閃閃、西亮亮,一個天幕兩支鼓槌,我尋左找右,不知道哪一邊比較寂寞?也許東邊是牙、西邊也是,雷哪,東閃西亮,是一副咬牙的樣子了。

咬什麼呢?我目睹你在市郊,咬著牙說,雪啊雪啊,歲月流、日月轉,我除了雪的幻想,還剩下什麼蒼白呢?

我在橋下尋了好久的雷,它們沒寄出聲音,它們都啞了,而人間的燈光,在橋上快速行走,也在橋下緩慢移動。我注意到沒幾個人,發現天邊暗裡,正躲著一朵朵孤單,而它們必須跑將了出來,在天邊燃著小火,才能以自己的光,趕走天的陰霾,跟它的黑暗。

因為,我是我自己的雷哪。我的鬼。我是自己的獠牙以及嫵媚。

我喜歡裸裸看你。拂去天故意遮掩的黑,吹散天刻意張揚的雨勢,這時候,我的眼很冷,冷得只剩下雪。我的眼也熱著,熱得流下眼淚。我知道正負即陰陽,我明瞭一身的俗骨,是為了撐住一口氣,直到我來了,為我陰霾為我雨,為我電雨交加,為我打雷為我雪,為我堅持無家可歸時,把光,打上了東邊與西方。

不要忌諱了,西方與東邊,沒有俗氣的凶與吉,只要是雷打上天,我知道,是雷哪,說著它的孤單。很少的天表裡,能有兩種雷氣候,除非兩種孤單,一閃一爍,不在一個天,卻說著同樣的雪。

我們是我們的雷哪。我們的鬼。我們是我們的獠牙,以及嫵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