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以美食串連旅程─日本青森、秋田、岩手

2017/01/10 06:00

嚴美溪獨特販售方式的飛天糰子,糰子放入吊籃由對岸的店家傳遞過來。

記者莊士賢/日本報導.攝影

烤米捲鍋是秋田聞名的鄉土料理,內有烤米捲、雞肉、蔬菜等食材。

趣味洋溢的盛岡碗子蕎麥麵,讓品嘗蕎麥麵增添歡樂氣氛。

比內地雞是秋田縣最富盛名的雞肉食材。

人們常說「吃、喝、玩、樂」,其中,「吃」往往排在首,飲食文化備受人們注重可見一斑,旅遊各地,遊覽風景名勝之外,品嘗在地美食往往也是旅程中不可少的項目,有時美食甚至是旅程中一大焦點。有別於美景風光帶來的是視覺享受,美食料理帶來的是味蕾體驗、口腹之慾的滿足,旅程亦增添「美味」樂趣。以備受人們喜愛的旅遊地日本來說,日本美食豐富多元且各地有其特色美味,隨走訪地區不同,品嘗到的美味也繽紛多元。旅遊日本不妨以美食帶路,大啖美食、品嘗美味的同時,還可體驗不一樣的日本旅趣。日前走訪日本東北地區的青森、秋田、岩手3縣,即以美食帶路,來趟日本美味紀行!

名廚美味 帆立貝、比內地雞、前澤牛

廚師堪稱是美食料理的靈魂人物,透過廚師巧手將各式食材變成一道道美味料理。特別是即使用相同食材,但經由不同廚師、不同料理手法,美味大相逕庭,知名的米其林三星主廚山本征治即運用青森縣的帆立貝、秋田縣的比內地雞、岩手縣的前澤牛等3縣的著名食材,開發帆立貝涮涮鍋、比內地雞炸雞、岩手牛炙燒牛肉等創新料理,賦予食材不一樣的新滋味。

山本征治主廚開創的新料理各具美味,像是帆立貝涮涮鍋,厚又肥的帆立貝切成薄片,先以同生魚片的吃法品嘗其「尚青」原味,新鮮又帶著淡淡甘甜的鮮甜味,口齒留「鮮」。之後將帆立貝放入融合多元食材所熬煮的湯頭涮,並依個人喜好涮出符合自己喜好的熟度,涮好的帆立貝蘸醬並搭配鍋內的蔬菜一起品嘗,帆立貝與蔬菜兩種不同的鮮味,再加上湯頭的鮮味,多層次的鮮味在口中縈繞。此外,還有16種佐料,如香菜、芝麻、黑七味、咖哩粉、奶油、松子等,可加進蘸醬中變化出不同味道,讓帆立貝因蘸醬而呈現各種美味。

至於比內地雞炸雞雖是普見的炸雞料理,但炸雞的外衣麵糊加入碾碎的「柿種」米菓,油炸後炸雞的外皮吃來增添卡滋、卡滋酥脆口感,鮮嫩的雞肉富彈性及嚼勁,在口中越咀嚼越沁出絲絲鮮甜。運用岩手縣著名和牛「前澤牛」所料理的炙燒牛肉,除了運用煎、油浴等料理方式之外,最後還以台灣的金萱烏龍煙燻,之後再淋上特調的醬汁,牛肉軟嫩鮮美,再搭配和風味道醬汁與蔬菜等配菜一起品嘗,滋味無窮。

山本征治主廚開發的3道新料理僅在青森、秋田、岩手3縣可以品嘗到,可說是「3縣限定」料理,除此之外,山本主廚與青森、秋田、岩手3縣的6位新銳主廚合作及親自監製指導,旅人遊訪3縣有機會在6位新銳主廚經營的餐廳品嘗到山本主廚所開發的「3縣限定」料理,為旅遊加入美味回憶。

在地美味 青森蘋果、秋田烤米捲鍋

在地美食、特產對旅人而言往往是旅程中必嘗的美味,有時甚至是人們對當地的鮮明印象,以青森縣為例,當地盛產蘋果,蘋果是許多人對青森的首先聯想,大啖美味蘋果或體驗採蘋果樂趣,是遊青森重點行程。

來到弘前市蘋果公園,佔地約兩公頃的園區遍植約1,500棵蘋果樹,園內解說員表示,園區栽種的蘋果品種約80種,其中40種左右可提供民眾採果、20種僅供觀賞用途。每年約8~11月期間開放採果,由於不同品種的蘋果採果期不同,不同時段來此所採收的蘋果也不一樣,如園內栽種數量最多的富士蘋果,採果期約在11月。此外,蘋果的甜度、味道也隨品種不同而有異,像是備受大家喜愛的富士蘋果甜度較高,散發清甜滋味。

新鮮美味的蘋果之外,蘋果相關食品亦不在少數,如蘋果乾、蘋果蘇打、蘋果酒、蘋果點心、蛋糕等,各式各樣的蘋果食品也成遊客的最佳伴手禮,將蘋果美味帶回家。

不同於青森蘋果的甜美滋味,秋田的烤米捲鍋是鄉土料理好味道,將米飯捲在木棒上再放置爐火邊烤,之後再將烤熟的米棒切片放入高湯鍋中,與比內地雞、蔬菜等多元食材一起烹煮。品嘗時,米片搭配雞肉、蔬菜等一起食用,米片口感軟Q且吸附湯汁美味,雞肉、蔬菜則增添不同滋味。

逗趣美味 碗子蕎麥麵、飛天糰子

品嘗美食同時若增添幾許趣味性,寓「吃」於樂亦是另番美食趣。「嘗」試過岩手縣盛岡市碗子蕎麥麵的人,相信許多人會對其趣味的品嘗方式留下歡樂回憶。饒富趣味的碗子蕎麥麵,其品嘗方式是在每個碗內放置約一口份量的蕎麥麵,服務人員將一碗麵倒入顧客碗內,顧客隨即一口吃下,之後服務人員再倒一碗,如此重複直至顧客吃飽蓋上蓋子。

由於品嘗時經常是以快速度吃麵,就見麵碗一碗一碗堆疊,有時顧客間還相互競賽看誰吃得多、吃得快,再配上加油打氣聲,現場常是充斥歡笑聲,歡樂氛圍也讓品嘗蕎麥麵增添趣味性。

岩手縣嚴美溪的飛天糰子同樣是有著速度美食樂趣。美景著稱的嚴美溪,如帶溪流、林木圍繞的溪谷及奇岩怪石,交織成引人入勝的自然美景圖,位於溪谷河畔旁的店家,販售趣味的「飛天糰子」也自成另一種攬客風光。

想買飛天糰子的客人,將錢放於吊在繩索上的竹籃中,然後敲響板子通知位在溪谷對岸的店家,店家將竹籃拉回店內,再依客人點的糰子與茶水放回竹籃中傳遞過去。

有趣的是,店家若知曉客人來自國外哪個國家,還會在竹籃上插上該國的國旗,像得知客人來自台灣,就在竹籃上放台灣國旗,傳遞竹籃時還會放國語歌曲,讓人聽得莞爾一笑。

據說店家總共收藏約60個不同國家的國旗,可以提供多國國際旅客樂趣。店家販售的飛天糰子有紅豆、芝麻、醬油等不同口味,配茶品嘗再佐以四周美景,又是不同美食體驗。

身為販賣機王國的日本,販賣機可不限販賣飲料,琳瑯滿目商品有時還讓人大開眼界,例如位在秋田市的SELION TOWER,在展望塔的一樓有一台烏龍麵販賣機,販售的可是現煮的烏龍麵!忍不住好奇嘗試,投入錢幣選擇自己喜愛的烏龍麵口味後,幾分鐘後,一碗煮好的烏龍麵送至取出口,拿出這碗熱騰騰的烏龍麵,軟Q麵條配上熱熱的湯頭,天冷時來上一碗,讚!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台灣虎航前往仙台,再轉車至青森、岩手、秋田3縣。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5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山本征治主廚與青森、秋田、岩手3縣的6位新銳主廚,運用北東北3縣的食材開發新料理,在6位新銳主廚經營的餐廳可品嘗山本征治主廚開發新料理之外,還有6位主廚各自研發的獨家料理,相關訊息可上網:「食彩陸奧頂級美饌王國巡禮日本北東北」:http://delicious-japan.info/restaurant/index.html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