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王丹/2017,我的自我期許

2017/01/04 06:00

◎王丹

每年的1月1日,很多人都會給自己在新的一年制定計畫。雖然一年下來,我們不一定能夠完成年初自己制定的所有計畫,但是有計畫好過沒有計畫,以下,就是我對自己在2017年的自我期許的清單:

第一就是要「增加閱讀量,看更多的書」;現在網路上大量資訊流動,占用了我們很多閱讀時間,但是對我來說,紙本閱讀是無可取代的。這不僅是因為閱讀習慣,更是一種生活方式。是的,閱讀就是一種生活,新的一年,我希望我的生活能夠更加豐富一些。

第二是從一本書得到的啟發。那本書的作者告訴我們,努力工作是應當的,但是我們不應當忘記的是,畢竟我們是人,不是機器,因此,工作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應當超過太大的比例,我們要留下時間來好好地休息,要重視休息的意義。用作者的話說,就是「working harder and resting harder」(更努力工作,更努力休息),我希望自己爭取做到這一點。

第三就是要盡量「在每天睡覺前把要處理的事情都處理完,不要拖到第二天」。這其實也是我一貫對自己的期許──雖然沒有百分百完成,但是已經愈來愈能夠做到了。我的經驗是,只要你開始把事情拖到明天,就有很大的可能拖延到後天,這個風險太大了,不如當天就完成。而當天就完成手邊的工作,那種成就感也是附屬的獎勵。

第四是對工作,對事情,對他人,要「有耐心,不急不躁」。很多貌似艱困的任務,其實並沒有那麼令人絕望,我們無法完成是因為我們太急於求成或者心浮氣躁。做一件事情,其實可以慢慢來,但是要不停往前進步,這樣,不知不覺中就會發現,事情已經完成。

第五個期許就是希望自己對自己「要有更高要求,但是也不必要求太高」;要給自己壓力,但是壓力也不必太大;成功就獎勵自己,失敗就一笑置之。要有更高要求,是因為不追求更高的目標,人是不會進步的,目標指引前進的方向;但是,目標是類似界碑那樣的東西就好了,我們可以看到,也可以走到;如果目標太高,成了天上的星星,固然也可以指引方向,但是我們永遠也達不到,也很容易因為沮喪而喪失前進的動力。

第六個期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夠「與人為善,多幫助他人」。這並非是因為我有宗教信仰,事實上很多宗教並不與人為善;這是一種自我人格的完成:盡量以正面的眼光看待他人和事情,盡量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是一個好人的基本標準。我們也許無法做到具備美德,但是做為美德基礎的與人為善,我們還是可以做到的。幫助他人是利人也利己的事情,讓我們多少對自己有一點滿足。

最後,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不管別人說自己好還是壞,都不要太在意」的程度。這是一種修行,其實很難做到。

但是我們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生活在他人和外界的評價中,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建立在別人的喜怒哀樂上,這實在太荒謬了。這個世界有不少無聊的人或者內心邪惡的人,他們會無緣無故地對別人進行負面攻擊,你要是在乎你就輸了;而這個世界上,也有太多過於善良的人,他們習慣說好聽的話,誇獎他人,鼓勵他人,如果你以為他們的誇獎和鼓勵就是真實的自己,那也會形成誤判。不是說別人的意見不要聽,但是我希望我在新的一年中,能夠把自我評價的權利,掌握在自己手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