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擺爛男 都女人寵壞的

2016/12/05 06:00

(圖/巫伊)

文/劉凱西

美寶很生氣,說他老公家成每次遇到問題就擺爛,都不想去解決,好像問題擺在那兒不管,就會自己消失一樣。

「客廳燈泡壞了也不換,一閃一閃的,晚上好難受,他寧可躲進房裡,也不肯站到椅子上幫忙換一下;髒衣服堆在那兒,也從不會想要幫忙丟進洗衣機裡,寧可讓衣服堆得跟山一樣高,非得等我去處理;還有,他爸媽要我們每個週末都回家吃飯,害我們想出門旅行都沒辦法,跟他說過好幾次,請他去跟他爸媽溝通一下,他都裝死,一週拖過一週,最後居然回我:『那就不要去旅行嘛,在家休息也沒甚麼不好啊!』最後只好我去跟他爸媽提,結果他媽怪我不想回去陪他們。我真是很崩潰,甚麼問題都要我去解決,甚麼責任都要我去扛,他到底是不是男人啊?」

肩膀軟爛扛不起 大小事一概不負責

很有責任感的男人不少,擺爛的男人也很多,美寶所遇到的問題其實算是普遍。愈來愈多的女人發現,婚前那個溫柔體貼疼女友的好男人,婚後居然變成一個沒有肩膀、無法解決問題的爛老公,逼得她們得自己堅強起來,去把事情解決掉。這些事情小至換燈泡、修馬桶,再大條一點可能會是婆媳問題,更嚴重一點,甚至是在外欠債不還也不說,等到東窗事發時無力面對,兩手一攤丟給老婆,然後繼續擺爛。

從老媽到女友到老婆 反正總有人幫他解決

女人遇上這種男人,總是有一種無力感。男人可以把事情丟在那兒假裝沒看見,就好像他們年輕時在外租屋,就算滿屋髒亂發臭,也不想去動手整理,身為女友見狀,為了表現體貼,於是就「順手」替男友整理了家裡,男友當然心存感謝,蜜言甜語加以回報,女友就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只是同樣的狀況,移植到了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就一切都不對了。男人覺得「反正終究都會有人去解決,而且自己解決的方法,她未必會高興,不如乾脆丟給她去處理就好!」這樣的男人,身邊一定有一個強勢、老是急著把事情處理好的女人,她可能是個完美主義者,身邊只要有一點事情不合她的意,她就會受不了。於是就急著去把事情給處理掉,邊處理還邊叨唸男人:「你這是甚麼軟爛個性,甚麼事都丟給我處理?」但女人做得再辛苦,男人也不會改正自己的問題,說不定還覺得被唸久了很煩,到處抱怨「我老婆是個很愛碎唸的老媽子!」

媽寶變妻寶 強勢女搶著打理人生

會有這樣的擺爛男人出現,說穿了,還都是女人寵出來的。你看這種男人,肯定小時候有媽媽罩,長大之後有老婆罩,他這輩子根本不需要學習負責任,從小飯來張口還嫌飯難吃,在外頭被人欺負有老爸老媽出面,長大之後反正甚麼事情都有女友或老婆來打理,更誇張的是,老媽跟老婆搞不好還會為了搶著幫他處理事情而交惡,他根本不需要伸一根手指頭,女人就搶著幫他打理人生!

也有一種可能,他會說:「我不是不想處理,而是怎麼處理她都不會滿意,還是交給她來就好,反正不管怎樣都會被唸,我不如選個輕鬆一點的方式。」

放手讓他扛責任 別被拖垮一輩子

有時候,女人控制慾太強,男人想做也做不了。摺衣服的方式跟自己不同,洗碗的方式跟自己不一樣,擦地板想用另一種拖把擦,身為老婆的就會看不順眼,衣服重摺、碗重洗、地板重擦,這種動作的確會傷了男人的心,讓他不想再參與。老婆覺得沒甚麼不對,「只是讓他知道怎麼樣比較好」,但如此只會讓原本有心扛起責任的男人更加退縮,一開始是小事不管,到後來連大事都不想做決定,完全造成反效果。

所以女人真的得學會「放手的藝術」!妳也許力求一個男人追不上的完美,但總是要讓他去追、讓他伸手去做,是男人該擔的責任要他擔,是他的問題他得扛,不要老因為自己「看不下去」,就搶著去把問題解決了。責任關係分清楚,當對方不肯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要進行溝通,否則男人擺爛,女人抱怨,這齣戲永遠無解,也永遠歹戲拖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