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原來 是你欺負了自己

2016/12/04 06:00

文╱肆一

「不要讓自己被欺負了。」在某次與朋友的聊天中,最後他突然冒出了這樣一句話。

人或多或少都談過這樣的戀愛,不管對方如何對待,都改變不了自己對他的對待――無論他對你好不好,你都想對他好。

在愛裡受的傷 再多的好也無法抵銷

每回他對你不好的時候,你就會想起他的好:「其實他還是不錯的。」你用那些好來「抵銷」受傷的感覺,就像是拿著橡皮擦用力抹去鉛筆的墨色,以為紙恢復白淨了,但在某些時候,就著光線就會看到原來其實痕跡都還在。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都會有些缺點,你很明白,因此知道自己並不是在追求完美的對象。可是愛情裡的不好,在很多時候並不是要求對方要有多麼好,而是在愛裡頭無法接受的歧異,而這些落差已經造成了傷害。所謂的「傷害」,並不是指行為的暴力,而是落在心上的一拳、一句話、一個漠視,逐漸累積成一片難以跨越的海洋,到了最後,已經不再是可以當成無傷大雅的玩笑來看待了。

怕後悔而捨不得離開 時刻提醒自己他不錯

即使如此,真要離開還是很難。你還是覺得自己做不到。之所以會這樣,或許是因為你已經經過一段漫長的等待,所以當出現了一個可以相處的人時,當有人可以不再讓你是一個人時,要割捨就更加不容易了。你不確定若現在離開了他,之後還要再等待多久?你也不知道會不會再遇見另外一人?甚至,你會懷疑他是不是其實就是自己所能遇到的最好的人了?每當放棄的念頭浮現時,這些話語都會像跑馬燈一樣不斷閃過你的腦海。

明知道被傷害還是留下 就是自己對自己的欺負

你要自己去接受,學著把他的不好當成是一種合理。不用他說服你甚麼,你已經先找好理由入座。或許愛情並沒有一定的準則可以依循,每個人對於好的定義也不相同,但不會變的卻是自己的感受。當你覺得被不理解了、被敷衍了,或是被傷害了,可能就是一個警訊。這也就像是「其實他還是不錯」這句話,當需要一直這樣提醒著自己他的好的時候,往往剛好代表了他有多不好。

原來,在大多數時候,人會被欺負,其實都是自己允許了對方對自己的辜負。而這其中最糟糕的,並不是不知不覺,而是有知有覺。若完全毫無痛楚,還可以說是無法防範,但明知道自己被傷害了,卻還堅持留下,就是自己對自己的傷害了。就是自己選擇了傷害自己。不要讓自己被欺負了,施暴者裡頭其實也包含了你自己,不要讓另一個人對自己無禮,更不要自己欺負自己。

誰也無法保證會不會再遇到更好的人。再厲害的預言家也無法告訴你這件事。兩個人在一起時不能保障甚麼,一個人的時候也一樣,不管是單身或相戀,都各有各的難處。然而這不應該成為讓自己委屈的理由。愛情可以不管形式,只是可以確定的是,若老是傷著心,就不要想著以後會有多開心。

愛情不是一種將就 可以相處才能愛下去

不要讓自己被別人給欺負了,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要自己欺負自己。永遠都要相信自己有選擇權,永遠都要相信自己值得被人好好對待著。愛情不是一種將就,兩個人在一起也不是一種湊合,與其兩個人在一起不開心,不如一個人時的歡欣。

相愛的人不一定適合在一起,可是要處得好才可以一直愛下去。去找一個可以相處的人,一起好好過生活,而不是期待著有朝一日生活會變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