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脾氣變壞 疑中年危機或外遇

2016/11/1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這半年脾氣變得很暴躁,常將生活上的不如意全怪罪在我身上,動不動就離家出走,也會在我面前或和友人談話聊天時,故意說些刺激我的話,有時吵著要分開,希望我學會放下,有時又說他不是沒有想過要修補我跟他的關係。現在他已不願同床睡也不願我抱他,不是擺張臭臉,就是處處跟我唱反調,讓我每天都很煎熬。他說並不是因為外面有了人才如此對我,但我不確定他是外遇了還是男人的中年危機,真的很苦惱,我不想離婚,他又不願跟我去諮商,該如何面對他無情的攻擊?

A:

人到中年,常因強烈感受到自己「正在老化」而愈想愈多,一旦體力變差、工作力不從心,很容易沮喪、易怒,視家人、妻子為毀了自己人生的惡人,對婚姻倦怠,想要掙脫一切重新出發。典型的中年危機徵兆,除了任何人、任何事都可能成為他發脾氣的對象外,他也會想抓住青春的尾巴,開始注重打扮、變得揮霍或想重拾年少輕狂做些瘋狂冒險的事,因描述內容有限不易判斷,最好還是鼓勵他就醫,接受身心科專業評估。

面對中年伴侶突如其來的變化,另一方往往又驚懼又痛苦,不論這些行為是不是中年危機問題在作怪,或是因為有了第三者而找些理由想逼退妳,現在最重要的是穩住自己、沉著應變。

真相也許暫時看不清,但可以試著先問自己兩個問題:1.個人的婚姻信念是甚麼?2.如果對方一直不改變惡劣的態度,是否仍願意與他攜手一生?先確定自己要的是甚麼,才能理性抉擇因應策略。這時候可能不宜獨自承擔,若有強大的社會支持系統,比較不容易被他尖酸、鄙夷的言行搞得生活大亂,親友團的支持和陪伴可幫助妳更有力量面對困境。

如果冷靜一段時間後想清楚了,結論仍是不想放棄,也確知自己是為了甚麼而堅持不放棄,但對方卻不接受妳所釋出的任何善意,那也只能設法自我調適和調整生活重心,也許對方任性、掙扎一段時間後,會慢慢適應現實的種種限制也不一定。若能過得了這一關,相信妳和你們的婚姻都會變得更堅強,彼此也可能找出新的生活方式與婚姻意義。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