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的檔案〉夫妻的開始與結束

2016/11/13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艾格妮絲

「婚姻是一種社會制度,並非感情的認定。」6年級後段班的男子這樣解釋,

從來沒有結過婚的我卻覺得,當你意識到這個人是你在世上唯一不需要武裝,能暢所欲言分享人生的對象,那就是密不可分的伴侶了。

剛舉辦過婚禮的朋友,很想去參加阿嬤的告別式,長輩卻叮嚀她新婚未滿4個月,最好不要出席,苦惱的友人在FB寫下心情,1980年以後出生的新世代卻都力挺她去送阿嬤最後一程,有人更忍不住留言:「妳不是年初就註冊了?」無奈長輩仍以昭告親友的婚宴日為基準。

忽然想起上世紀我仍是社會新鮮人時,採訪過一位研究命理的人士,認為男女一旦發生關係,在古老的法則中,就已經是夫妻。

「但是現代人很多都還沒有結婚就發生親密關係耶!」輕熟女驚呼。

到底哪一天開始就算是夫妻呢?

在法律上仍有夫妻關係,但各自生活、有事才聯絡,連一條牙膏都得自己買的男女,算不算是夫妻?那些長年同居卻沒有入籍登記婚姻的男女、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同性伴侶,張羅著彼此生活的大小事,摺著對方洗乾淨的衣服,難道就真的只是普通友人?

雖然早有人告訴我:「死守婚姻的人,在乎的早已不是愛情。」「夠強的人就不需要婚姻。」但是明明不再互相扶持,卻對外宣稱「我先生」、「我太太」的人,為的只是心理安全防護,或是在社會制度保障下,享有對方的社會地位、財產嗎?6年級後段班男子聊著豪門的爭產實錄,婚姻、名分完全成為金錢權力的工具。

以愛為起點的婚姻,最後是在哪個轉角喪失親密信任?為何遠離了體諒關懷,卻始終不想放手?為的是自我或是面子?婚姻只是一枚秀給他人看的戒指嗎?

哪一天開始算或不算夫妻呢?我想,是從颳風下雨時惦記或遺忘對方開始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