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自己的遊記 自己畫

2016/11/08 06:00

格狀化把自己要帶的東西記下。

文、攝影/衣瑪

食記

如果是刻意地要孩子記下旅行的每一刻,這實在違背了我日漸奉行「活在當下」的原則,正因為出於「隨意」,這一本孩子專屬自己「第一次東京行」小書,讓我更覺彌足珍貴。

北海道難忘滋味的哈密瓜以及回程班機,孩子把心情都畫在飛機上了。

一開始是上一次北海道旅遊,在房間等候團體放飯時刻,望著桌上包裝圖案極為可愛有趣的各式飲料罐,忍不住跟孩子說,我們把它們畫下來吧!頓時之間母子3個人畫得開心,等待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猶記得那一次北海道行,孩子沿路斷斷續續畫得隨興,我也不以為意。

遊記

沒想到,這次東京行,兒子翻出了上次的筆記本,原來他還有「未來式」。

當下有空或有感覺時,孩子就會隨手寫下想法,因為瞬間即逝的靈感通常都格外對味且彌足珍貴……

〈如何記〉內容有規劃 孩子好樣的

行記

一直到整本小書完成後,我才仔細歸納出孩子小書的筆記功夫,大抵分成以下幾大類:

五花八門的飲料、各式入場券、票券或餐券,也可收集起來或畫下。

1.計畫性:有兩頁寫下了自己隨身包包要帶的東西、想買的商品、期待的景點,而且採取一目了然的「格子紀錄法」,每一格記下待辦事項或物品,清清楚楚。

2.隨手貼:沿路旅遊拿到的票券、收據、可愛的紀念章,甚至包裝上可愛的設計,都是他收集的對象,隨手看到喜歡,就貼在筆記本上,當下有空或有感覺時,孩子就會隨手寫下想法,這點倒是是挺令我驚訝的,因為瞬間即逝的靈感通常都格外對味且彌足珍貴。

3.好奇心:孩子常常從四面八方找到各種名片或招牌提出各式各樣的疑問,「媽媽,為什麼要叫做蔦屋書店啊?」、「蠟筆屋兒童書店這隻像狐狸又像狗的動物是?」、「什麼是三省堂?」這些問題都問得好極了!旅行當下一時一刻,我也回答不出來,有時候就是邊逛邊看找答案。

沒想到回到飯店,兒子主動拿起我的手機一一搜尋官網,自己找答案,然後合併旅途中拿到的名片,自己寫在小書上,有模有樣的:蔦屋書店入選過全世界最漂亮的20間書店;原來三省堂是取論語『學而篇』中的『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創立於1881年,是日本老牌的連鎖書店啊;蠟筆屋兒童書店那個動物好像是一種源自江戶時代守護犬造型,據說小狗經常可產下很多小犬,用來守護懷孕的婦女及新生的孩子。」你說這是不是最棒的小書功夫?

〈跟我這樣做〉什麼都能畫 什麼都可記

【遊記】

著名的風景點通常有票券與紀念章,把相關的紀念章、票根集中,甚至購買的紀念品中,剛好有晴空塔的圖片剪影,也一併剪下貼在同一頁,再加上隨行買的日本風味的貼紙,一翻到這樣的紀念章專頁,回憶也特別多。

【食記】

旅途中的吃吃喝喝,沒想到在孩子心目中,自動點餐機的餐券、便利商店五花八門的各式飲料、瓶裝罐裝上的插圖,還有拉麵、餃子、丼飯、冰淇淋,孩子都用簡單的圖畫表現,看著某一頁孩子的註解:「今天吃牛丼飯,醬汁很好吃,我還敢吃紅薑片,我可是全家第一個吃完的喔;還有沒想到無敵家拉麵排了將近一個小時!」

【行記】

這是一張充滿行動力的卡,一定要記上一筆的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Suica」有個紀念模式,旅遊的最後一天記得找到「Suica」的這台黑色機器,螢幕上有個寫「履歷表示、印字、殘額顯示」,這個按鍵可以列印旅行期間,「Suica」所有乘車的紀錄,當孩子拿到機器跑出來明細卡,直呼:太神奇了,我們跑了那麼多地方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