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別讓媳婦不開心

2016/11/07 06:00

圖/陳佳蕙

文/吳娟瑜

圖/陳佳蕙

一位新住民媳婦描述,她正炒著家鄉帶回來的臘肉,不料,住隔壁的婆婆自個兒開了門就進來,措手不及之下,她關了瓦斯,立刻雙手舉起炒菜鍋,往房間跑,屋內還充滿爆香味。

我問她:「為什麼如此慌張?」

她說:「婆婆討厭那種味道,所以我不敢在她面前炒來吃。」

婆婆未免管太多,媳婦在自己屋內煮菜,還要擔心婆婆的感覺。咦?還有一點蹊蹺,我問:「妳婆婆不敲門、按電鈴,就直接闖進來嗎?」

這位媳婦面露無奈,她說:「婆婆認為兒子買的房子就是她的家啊!」

另一位媳婦,為了生涯發展而決定念研究所,中秋節回到婆家烤肉時,多嘴的老公興沖沖地說了,不料,正在大口吃肉的公公直接在家人面前問:「啊,那誰帶小孩?」

這位媳婦說,她平日早有娘家爸媽的支援,婆婆是偶爾幫忙,公公是完全置身事外,竟然還質問她,讓她難堪極了。幸好,老公馬上出口:「都安排好了,沒問題。」

〈時代不同了〉媳婦的3大夢想

傳統時代的媳婦,如果問起「妳人生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往往回答是:「把家顧好,把孩子栽培好,等老公退休後一起去環遊世界。」

現代媳婦的看法已經截然不同,多數的回答從「家庭導向」轉到「個人導向」。

一、發展潛能

找到個人潛能,並且極大化的發展,是這個時代女性的夢想,因為,父母和家中長輩不再把女娃視為賠錢貨,從小也得到豐沛的資源,上才藝班、進英語教室;當進入教育學程,又在兩性平權的氛圍下和男生平起平坐,因此,女性積極尋找自我,努力開發個人的潛在能力,渴望這一生做一個有用的人。

二、身心自由

現代媳婦不喜歡被綁在傳統禮教裡,不想被鎖在傳統媳婦的角色裡,當孩子小的時候,她們盡最大責任教導,等到孩子長大了,她們的世界就逐漸放大。

有的媳婦安排海外自由行,有的找閨密喝下午茶,她們很少等著老公帶她們外出應酬。

三、財務獨立

現代媳婦不再像傳統時代的媳婦,伸手向老公或公婆拿錢,一輩子還被視為「只會吃不會賺」的糟糠之妻,現代媳婦沒錢就自己賺,為家人買保險,為退休金做準備,還有一筆夢想基金,可以出國留學,可以進階學習,也可以環遊世界。

一位年輕男士和我分享媽媽如何從悲苦的媳婦成為偉大的婆婆。

他說:「小時候看不懂媽媽是被阿嬤欺侮,阿嬤有語言暴力,常常讓媽媽躲著哭,媽媽做一個越好欺侮的人,欺侮她的人就越多,但是,長大後,我發現媽媽選擇內化,自己默默承受,等到媽媽做了婆婆,她完全不會遷怒,對我老婆超好,我實在佩服她。」

「別讓媳婦不開心!」是我們婆婆級老友的口頭禪,大家在聚餐閒聊之際,談起各家媳婦時,不管有人是歎氣、是搖頭,還是笑說:「很OK啦!」大家共同的結論就是:「別讓媳婦不開心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