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指環達人開講 掀華格納另一面

2016/09/26 06:00

樂評人賴偉峰受牛耳藝術邀請舉行導聆會,他認為欣賞華格納作品不難,樂迷可從序曲開始。(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華格納的音樂像是一塊大牛排,一次吃下會消化不良,但一塊一塊切就可以了解。」受牛耳藝術邀請,樂評人賴偉峰以「瞧!這個人,你所不知道的華格納」為題,為近百位樂迷講述作曲家華格納的一生以及創作,就是要讓樂迷進場聆賞馬林斯基劇院的「指環」音樂會前,能更了解指環音樂的壯闊。

指揮大帝葛濟夫下月30日率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與14位獨唱家,首度來台演出「指環」前夕〈萊茵的黃金〉音樂會。(牛耳藝術/提供)

指揮大帝葛濟夫將於下月30日率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14位獨唱家,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推出指環前夕〈萊茵的黃金〉音樂會,讓國內樂迷不用出國就能聆賞國際一級劇院的原裝製作。

牛耳藝術為此推出「歌劇計畫」,由樂評人賴偉峰深入淺出剖析華格納的創作脈絡,他指出,華格納的創作素材簡單,配器手法多變,加上音群的對抗,音樂充滿畫面感,他也說華格納的弦樂常是向上攀升的高亢,但銅管聲部則常常是大批墜落,充滿衝突感,「就像反應華格納內心的掙扎」。

賴偉峰認為,這和華格納一生私生活充滿錢債與情債有關,原來華格納當初為避債從德國要偷渡到哥本哈根,船隻遇到風雨的情境引發創作《漂泊的荷蘭人》的靈感,華格納之後再到瑞士,一到就欠下5萬法郎鉅款,遇到富商奧圖支持贊助舉辦音樂會,「但華格納卻愛上奧圖的夫人」。

「華格納一生幾乎都在欠債跑路,但他卻堅持不懈譜寫曲目,如果藝術跟人生能分開看,為完成『指環』花了26年的華格納,絕對是偉大的!」賴偉峰表示,華格納的音樂具有煽動性,「展現華格納音樂對人性的啟發」,他也說其實不難入門,建議從序曲開始聆賞,「華格納的序曲會將整齣歌劇的樂念、劇情發展都交織其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