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朱國珍/廚房的八字

2016/09/20 06:00

圖◎顏寧儀

◎朱國珍 圖◎顏寧儀

天麻補腦湯一上桌,眾親友看著鍋內滿溢的食材,問:「這是濃湯燴飯的概念嗎?」小薰撈出比拳頭還大的猴頭菇:「為什麼要放這個?」藥燉湯包裡配好的。又問:「妳把豬肉和材料全部放進鍋子裡,加水時有沒有算一下比例?」喔,這樣嗎?我以為憑感覺就可以。「根本喝不到湯……」有人輕聲嗔歎。為證明我是如何認真煲出一鍋有愛的湯,特別強調這是早晨親自去東門市場採購的新鮮黑豬帶骨肉排,洗乾淨又汆燙又洗乾淨下鍋熬煮,為了這鍋藥膳食補,我在廚房忙碌一下午。

唉!小薰忍不住道:「我們都知道妳和廚房八字不合。」

其實,我對待廚房非常用心,最會清洗流理台。那些親友間流傳「烤箱火災」、「鍋巴四物」的民間故事都有吞淚的隱情。我家人口簡單,使用小烤箱,肥厚厚鮭魚切片入箱,即占據一半空間,焗烤料理塗抹奶油增味,豈知魚油加上奶油情濃處熱如火,噴出油汁亂竄招惹加熱管,剎那間烘焙紙著火,烤箱變金爐。還好當時人在廚房,即時終止旺到爆的奇遇。再說那活血化瘀的四物湯,每個月總要來一次,三碗水加中藥材放入小砂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成一碗分量,補身恰好。然而命運往往很奇妙,每次總在燉四物的時候會接到閨密來電,團購瞎聊借錢情傷鬧自殺各種對話內容真豐富,往往還來不及談到重點,剎那間就聞到燒焦味,奔向廚房關火救湯,四物已緊貼砂鍋底部成黑色壁紙。如果沒那麼嚴重,我會嘗試加點水還原,口感和香灰符水很接近,喝了應該有保庇。

我愛廚房,尤其是新賃屋的建築師非常有創意,把面對公園的景觀,保留給廚房、後陽台與廁所。後陽台與廚房比鄰,只要沒晾衣服,則俯瞰萬坪綠樹,遠眺林口台地,視野寬闊無垠。尤其是廚房面積大,中午過後西曬,準備晚餐同時可兼日光浴。夕陽相伴,落日有時像茂谷柑,有時像香吉士,有時像柿餅。像養生機能蛋的紅蛋黃時最迷人,天邊餘暉彷若爐火,雲朵擬作輕灑岩鹽,四方烘焙紅蛋黃,忍不住臆想烤熟會是什麼滋味,而癡癡嚮往。最終只見它寸寸移動,寸寸隱沒,在什麼事情都來不及發生時,它已經消逝在遠方廣廈間,留下烙印的滋味,再也尋不回。彷彿愛情,吃不到的,永遠最香醇。

首次來家裡用餐的好友,總會邀請參觀視野最壯麗的廚房。特別是黃昏時刻,每日變化的落日餘暉,讓做菜也像是增添了四季的滋味。夏日最是晴朗,無風無雲的天空將舞台全部讓給夕陽,潑辣的金黃,才嫌它,又似為著即將落幕的生命感慨,而暈紅起來。我大聲呼喚好友來廚房,我們站在後陽台裡側,共同向西邊凝望,好友說:我的視線要穿透妳的內衣褲才能看到夕陽,確實是奇觀。

我把後陽台吊掛的衣物當串串珠簾,參參差差看風景,真真假假識人生,已然習慣,醜與美,一念之間。久居此處最愛遙望公園彼岸,特別鍾情卓然靜謐的聖家堂,每天看著教堂準備三餐,自己都覺得做菜愈來愈好吃。

兒子進入青春期,體味由奶香蛻變汗臭,他主動跟我表白希望多吃青菜,改善體質。我感覺像是中了廚房樂透獎,因為我的拿手好菜正是時蔬。洗乾淨的葉菜,用蒜蓉薑絲洋蔥丁快炒提味;或熱拌蔥油、肉臊,涼拌胡麻、和風醬,各有千秋。開陽絲瓜、枸杞菠菜、油燜苦瓜、醋溜高麗菜皆道尋常,其中我最愛苦瓜,從小就愛這外表醜陋,入口百感交集的食物。苦瓜小魚乾交替海陸情感,苦味隱約詮釋漁民的辛勞與海洋生態的無奈。苦瓜鳳梨排骨湯像是陳年舊愛,重點在蔭鳳梨與豆麴,以醃漬後的甜覆蓋苦瓜之苦,遺忘辛酸;我曾試過新鮮鳳梨與苦瓜燉排骨湯,結果卻糟蹋一鍋好肉,有時新鮮並不代表適合,某些癖好獵豔蒐奇的老男人,不妨自己煲一鍋嘗嘗。油燜苦瓜需要時間淬鍊,醬香緩緩釋入苦瓜肌理,癱瘓苦瓜命中註定的苦,改變原本瘤狀結鱗般的外觀,起鍋時,一番柔軟新面貌,滋味先苦後甘,彷彿重新振作的人生。

夏日是檸檬盛產季節,兒子和我都愛喝檸檬汁,我特別喜歡檸檬這種可生食可入菜的果實,尤其愛連皮一起吃。安和路有間燒烤店,餐後附贈切片新鮮檸檬,為客人解膩,我常常在飽足之餘,看到檸檬還是忍不住一片接一片帶皮吃乾淨,並要求再續一盤。

檸檬連皮吃,是養生祕法,花蓮鳳林某冰果室的檸檬汁,便是連皮同入調理機,夯成排隊名店。我歡欣無比將檸檬洗淨,放入許久未用的果汁機。在此介紹一下果汁機的身世,此機三年前買入家門,因為懶得洗刷果汁機裡大大小小的零件,因此只使用過三次。這回,腦海裡突然湧現冰果室製作檸檬汁的畫面,便起身仿效,將帶皮切塊的檸檬,全數置入果汁機壺體內,選擇「瞬間」按鈕,準備迎接美容聖品!孰料,那壺底鋼刀才啟動,汁液竟也瞬間從壺底流出,我慌了,連忙握起果汁機把手,將壺身抬起,滿溢的檸檬與汁隨即向下流灌機體與桌面,那片最關鍵的鋼刀,竟然留置在機體上,繼續高速旋轉,在瞬間強烈離心力作用下,整個像清朝兵器血滴子一樣飛躍出來,倏忽飄過我的眼眸……

我愛廚房,像愛著戀人似地,小心維護我們之間的關係,天天撫摸他,照顧他,可是,他也許不是這樣想的,常常讓我切斷指甲,割破皮肉,燙傷手臂。只是想喝新鮮檸檬汁,也能這樣折磨我,讓我連加糖的機會都沒有,便用酸回應一切。他的心裡沒有我,努力皆成枉然,就像是單戀。

而我,依然愛著,想著,祝福,無論八字合不合,都希望被愛過的,是值得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