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異國情迷 擋不住出軌誘惑

2016/09/19 06:00

文/羅斯提

都知道,出軌是不道德的,但,人們到底為何會出軌?

韓國片《關不住的誘惑》(A man and a woman)敘述祥敏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兒子,為了能讓兒子學習社交關係,她來到芬蘭送他參加特殊營隊。奇弘是名建築師,外派到芬蘭,家裡也有不少困難,女兒飽受憂鬱症所苦,正在接受治療,妻子的精神也不穩定。

《關不住的誘惑》談論的是一種異國相處上的高漲賀爾蒙,彷彿人到了他方國度,對於身體裡的種種原有禁忌設限,都會在那瞬間崩解秩序。兩個角色都是帶著各自心病來到北國芬蘭,酷寒的天氣讓我們格外對另一個人的體溫產生想像,如果這時可以找個人擁抱、如果這時有另一個人懂我,這時的身心靈都需要另一個人溫存。

這種外遇出軌的條件雖然有幾分可笑,但人在異地,身心困頓,卻能發現另一個人完全明白自己的感受,加上語言的熟悉度。確實會一股腦地讓我們對這個人產生完全不切實際的幻想。特別是當兩人第一次見面之後,散步於冰雪紛飛的國度,走進一個完全溫暖的湖畔小屋。彷彿時間就此凝結,不受到外人干擾的激情,此刻格外意亂情迷。兩人回國後本該回歸原本秩序,但那曾經被打開的潘朵拉慾望之盒,就再也關不起來。

人們本來就知道出軌外遇是不道德的,為何總有人甘之如飴?終究是人性的劣根性,熱愛把另一個人當成對此刻生活不滿的種種解答,也更因為現境條件的不可逆無法脫困,於是展開一場泥淖之中的混亂戰爭。

有時我們渴望全方面的破壞,重頭來過,再次建設自己的人生。不小心踏到外遇的人,其實內心都很清楚那條界線在哪。賭氣踩下去,知道紅線跨過之後就不再只是那麼單純,卻天真地相信,可能甚麼事情都不會改變。唯一可以的,就是稀釋漫天飛揚的堵塞慾望。

但,能不能重建成功,有時只剩下重新面對突破不了的此刻,關於寄託在他人身上的改變法則,多半只是一場空無,甚至是踏入另一個輪迴,重新開始另一扇無法被滿足的框架之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