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嘴裡說原諒 心裡難釋懷

2016/09/14 06:00

(圖╱巫伊)

文╱密絲飄

朋友的男友出軌,然後回頭求她原諒。她掙扎著難受著,有時候覺得男人有一就有二,根本不值得原諒,有時候又覺得多年感情捨不得,更矛盾的是,她一心想弄明白,第三者到底是哪裡吸引她男友呢?第三者究竟是哪裡比她做得好呢?可是問得愈清楚、知道的細節愈多,她心裡的情緒就愈複雜。

我勸她別追根究柢了,知道得愈清楚,心只會愈痛,她回答我說:「雖然很生氣,但我知道是感情先出了問題,才會有第三者入侵的空間。我只想弄清楚他們之間是怎麼回事,這不是可以幫助我釐清我和男友之間的問題嗎?」可是明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就算知道了她男友和第三者交往的細節,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效果,但那些東西,她承受不了。更何況,人跟人之間的感情,哪有這麼單純呢?

以為感情很穩定 誰知背後已出軌

每一個遭遇背叛的人,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另一半跟第三者之間到底是怎麼回事?是怎麼開始的?是一時新鮮?是相見恨晚?甚至,第三者到底哪裡吸引他?被背叛的痛苦裡,有一種很深層的恐慌,是來自於措手不及的驚愕,那種愕然是,妳還以為彼此感情好好的,結果對方卻覺得兩人之間無趣到需要向外發展了!妳根本看不出哪裡出了錯,怎麼一眨眼就無法挽救了?他要是愛妳,怎麼會這樣傷害妳?他要是不愛妳,那這些日子以來他對妳的那些好,又是甚麼?

愛情天秤比輕重 猜他愛誰多一點

妳失去的不只是忠誠而已,還失去了方向。妳突然不知道自己在他心裡到底算甚麼了,只好把自己和第三者一塊兒擺上天秤,小三那邊若輕一些,妳這邊就重一些;好像他跟第三者如果只是玩玩,那他對妳的認真就是可信的;好像他跟第三者如果只是貪新鮮,那你們之間的感情縱然有了裂痕,但起碼地基還是穩的……。

可是,人對某一個單一事件的看法和認定,是會隨著時間、隨著不同的經歷而改變的,就像一碗刨冰,在盛暑時節令你垂涎、在隆冬時節卻令人齒冷一樣,完完全全在於妳當下的心境。

認錯無法彌平傷害 選擇原諒後更猜疑

大學時男友出軌,哭著求我原諒,我也捨不得放下這段感情,於是還是繼續在一起。可是,被背叛的痛苦哪是幾句對不起就可以彌平的?有時我想起了,忍不住亂發脾氣,而他也總是忍著,說他知道他犯了錯,就活該承受。

因為信任已經被破壞了,我疑神疑鬼,而當控制不住自己的疑心時,總會反覆確認他是不是真的愧疚,好像他愈歉疚愈知錯,再犯的可能性就愈小。可是我很快發現,當我用一件事刁難他、而他也忍下來之後,我並不會覺得「他真的很有誠意,值得我原諒了」,反而會心想,是不是我拿來刁難他的事太輕鬆了?而當他每次露出「我都已經盡力補償妳了」的神態,我心中就會冒出「最好有這麼輕鬆容易,你這樣傷害我」的OS。有一次我們吵到兩個人都失去理智,他狂吼著對我說:「難道要第三者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妳才會相信我嗎?」而我脫口而出回:「就算她消失了,你做過的事就是做過了!」這時候我才發現,無論他有多歉疚、無論他做出多少補償,我們都無法繼續下去,不是因為他不知悔改、不肯補過,而是因為,我做不到放下與釋懷。

就算他誠意道歉 心裡釋懷才是真原諒

很多人在另一半劈腿後,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原諒時,總用一件事來下決定,那就是:看男友道歉的誠意。可是,就算他有道歉的誠意,也還得看妳有沒有原諒的能力:妳相不相信自己能做到釋懷、妳相不相信自己能做到放下,以及,妳還有沒有勇氣去相信,妳這個人確實是他喜歡的模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