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山城逍遙遊─泰國拜城

2016/08/29 06:00

拜城峽谷狹窄峭壁,是熱門景點。

撰文.攝影/伍布里奇

在二戰鐵橋區,可以體驗竹筏漂流。

隱在深山的拜城,是近年泰北正夯的觀光區之一。拜電影《愛在拜城》(Love in Pai)在此取景所賜,男女主角在幽靜山村談情說愛,讓這處荒僻小城聲名大噪,城內城外洋溢文創氣息,特色民宿沿著拜河座落,漫步山徑曠野,遠眺森林裡的日照斜陽,聆賞悅耳鳥鳴,或噗通跳入瀑布淺溪消暑,在這處與世無爭的桃花源,讓旅人感到寧謐靜好。

拜城鐵橋長度雖不長,卻見證紛擾的二戰歷史。

傳奇公路 762個彎道

這對情侶在Pam Bok瀑布戲水放閃。

駛往拜城的小巴士剛從清邁出發不久,行經近山的市郊公路,對向車道發生一起死亡車禍,騎士覆著白布躺在已解體的機車旁,車上乘客目睹慘劇,頓時靜默,原本一路飆車的司機,速度稍減,畢竟此行4個多小時車程,山路崎嶇,心中難免忐忑,鄰座來自上海的背包客,淡然說了句:「生死有命啊!」

想投入山林懷抱,若從清邁走陸路,要先挑戰100多公里山路的762個彎道,車子駛離清邁,沿途繞過一個又一個彎,隨著彎路團團轉,在陣陣暈眩中,腦中響起巫啟賢的歌曲:「路彎彎,帶我到什麼地方。天茫茫,只要有路就敢闖。」

在輕快旋律中,車停一處休息站,一輛小貨車後車斗載著數名穿著傳統服裝的阿卡族人出城至清邁,他們見我拿起照機,大方比YA讓我拍照,阿卡族婦女揮手道別的笑臉,讓原本頭暈作嘔的不適,頓時消散。翻山越嶺,繞山路安抵拜城,我與鄰座萍水相逢的背包客,互留聯絡方式,約好隔日一同租機車遊逛山城。

山青水綠 悠悠拜河

躺在群山懷抱的拜城,有如世外桃源,拜河蜿蜒流過山村,行前在網路訂房,只鎖定河畔民宿。炎熱午後吃了鳳梨炒飯開胃,踏上搖搖晃晃的木板橋,見到小河優雅從山的彼端靜靜流淌,碧綠山水好風光盡收眼底,暑氣睡意全消。

拜城近年遊客驟增,是泰國熱門旅遊地點,民宿旅店越蓋越多,靜僻山區、優雅河畔皆有各式價位任君挑選。拜城的民宿有半數走文創風格,河畔價位略高,多數背包客無租賃交通工具,集中住在街區周邊,夜間還能逛夜市。

我落居在河畔木屋,推開窗,小河在茵茵綠原與搖曳芒花裡蜿蜒,臨窗喫茶,房內冷氣與風扇齊開,一名女子坐在河畔讀書,對岸另一名豐腴女子身穿比基尼趴在墊子上,曬得膚色油亮,熱風炎炎,坐在河邊草坪的女子專注閱讀,心靜自然涼。

鳥瞰山景 拜城峽谷

騎機車沿著1095號公路景點遊逛,是賞玩拜城最菁華路線,自然與人工景點處處,至少可玩半天。拜城自然風光雖非壯闊大景,但遊客必訪的拜城峽谷,是山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景點。

距離拜城約8公里遠的峽谷,雖難以與美國大峽谷的雄偉山色相比,但晨昏時刻,是遠眺拜縣山林景色,觀日出斜陽的絕佳地點。拾階而上,沿著土徑來到制高點,迎來天寬地闊風光,年輕遊客小心翼翼沿岩縫攀爬,站於突出的谷地,張開雙臂,擺出飛翔姿態拍照。

行於狹窄峭壁崚線,腎上腺素上升,相當刺激,生怕一有閃失,摔成粉身碎骨。不敢挑戰崚線的遊客,坐在長椅上,靜賞峽谷與山林景致,峽谷少有遮蔽物,陽光毒辣,建議在晨昏造訪,傍晚時分,瞭望台滿是欣賞落日餘暉的遊客。

Pam Bok瀑布位於大峽谷西北方的隱蔽鄉間,瀑布水流涓細,水質不算清澈,但泰國氣候酷熱,比基尼辣妹在水潭消暑,也有年輕人從岩上噗通跳入水中,享受片刻的清涼。

緬懷史事 二戰鐵橋

二戰期間日本佔據泰國,日軍為了將軍用物資運送至緬甸,在拜城郊區10餘公里處,興建一座藍綠色鐵橋,這座鐵橋雖不如桂河大橋壯闊,知名度也不高,卻是拜城地標之一。

拜城鐵橋歷史隱在鄉間,述說當年紛擾,在橋上枕木漫步,可細賞山青水綠,或與橋上三輪車合影,在二戰鐵橋區還能搭乘竹筏漂流,橋下河面有多名男子正在整修竹筏,順便戲水。橋邊有放牧的牛隻 優閒吃草,與鐵橋平行的公路橋,則是汽機車通行。

午後來到二戰鐵橋區,即使在橋邊雜貨店吃冰,仍難以解熱,我被鐵橋旁路邊大型便當盒裝置藝術吸引,走入這間文創咖啡廳,室內裝潢成二戰時期懷舊風格,在此喝杯冷飲,躲躲太陽,感受泰國文創咖啡館特色。

泰式文創 Coffee in love與草莓園

近年拜城周邊有許多文創拍照景點,小小的市街上有多間創意商店及咖啡館,沿著1095號公路,可見許多色彩鮮豔的拍照裝飾,座落山野景色裡的景觀咖啡「Coffee in love」則以幽美的原野與花園景觀吸引遊客,在繽紛屋宇前拍照,坐在邊坡上喝咖啡賞景,最適合情侶造訪。

同樣位於路旁的草莓園,園內販售各式莓果加工品,許多文創草莓商品受到少女歡迎。尤其園區有多處可愛的草莓裝置藝術,特別受到孩童喜愛,一名小男孩見我拍照,嘟起嘴扮鬼臉,讓眾人會心一笑。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泰航至等曼谷,轉國內線班機至清邁,再由清邁轉搭小巴士或小飛機到拜城。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泰國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http://www.tattpe.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