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安達曼天空下你儂我儂─泰國普吉峇峇婚禮

2016/07/06 06:00

各種美味的炸物與串燒肉,令人垂涎欲滴。

撰文‧攝影/Christine

美麗的遊行隊伍與老街圍觀人群。

泰國最大島嶼普吉島位於南部安達曼海海域上,得天獨厚的海灘與自然景觀使其不僅為潛水、衝浪天堂,也是度假和蜜月聖地。近年來普吉島另一個受萬眾矚目的是「普吉峇峇婚禮」(Phuket Baba Wedding)。這個一年一度的國際性集體結婚盛典,除了造福國際佳偶,也讓觀禮者融入獨特峇峇文化的慶祝活動,同時振興悠久的中國傳統婚禮儀式與精神。而且,它提供鍾情異國婚禮情調或為選擇蜜月地點傷神的儷人絕佳機會,

台灣佳偶向長輩奉茶後,收到紅包禮。

輕鬆在浪漫的泰國完成終身大事,享受蜜月假期。來吧!不論你們是訂婚、新婚或已婚,都可體驗正夯的「普吉峇峇婚禮」!

新人辦完結婚登記後合照,背景建物為普吉泰華博物館。

普吉峇峇文化 承先啟後

海峽土生的華人,男性稱「峇峇」,女性為「娘惹」。19世紀有些華人為追求較佳生活,離鄉背井在普吉島的錫礦辛苦打拼。留在當地的華人與泰國女子婚後所生子女,這個族群,在普吉島就是熟稱的「峇峇」(Baba)族群。

峇峇族群既承襲中國傳統文化,又受到普吉島當地文化薰陶,甚至還有馬來或西方文化的洗禮,獨樹一格,其婚禮更彌足珍貴。

峇峇婚禮如實反映峇峇族群的生活精髓:敬天地、父母與重視中國傳統祭祖禮儀外,也展現峇峇文化的美麗。後者從當天新娘子考究的妝髮、至精緻典雅卻喜慶色彩十足的穿著,以及從頭至腳金碧輝煌的頭冠至腳環配飾,整體雍容華貴,不言而喻。

第八屆普吉峇峇婚禮 大有來頭

今年第八屆「普吉峇峇婚禮」主題為「在安達曼天空下」(Under Andaman Sky),於6月18、19日舉行。6隊佳偶中3對來自台灣,兩對來自泰國,俊男美女,十分登對。另一對格外引人注目的是為響應支持,再度結婚的普吉府副府尹卡庄杰(Khajornkiet)與其夫人。有別於其他著西裝的新郎,副府尹如實重現19世紀中國商賈裝束。夫人則與其他新娘同梳高髻,上著立領長袖白襯衣,下搭花團錦簇一片式長裙,外罩精緻刺繡的過膝薄紗袍,舉手投足典雅端莊,魅力四射。

參與盛會的名人與貴客雲集:普吉市副市長,以及去年曾來台行銷泰國觀光主題「探索泰式幸福」的泰國觀光局副局長Mrs. Srisuda Wanapinyosak。此外,還有普吉Hongyok望族的3位代表、新人的親友、花童、攀牙(Phang Nga)與拉廊(Ranong)來的土生華人、專業工作團隊、媒體等,大陣仗熱鬧非凡。台灣來的新人雖在異鄉成婚,超級巨星般禮遇與光環樣樣不缺,可見參加「普吉峇峇婚禮」的佳偶都是最佳男、女主角。

婚禮重頭戲 拜天公、奉茶

6月19日午後約莫3時許,好戲開鑼。鑼鼓喧天中迎親隊伍出現了!提著禮籃的「好命婆」(或稱喜娘,新人家屬也可代表)陪伴著新郎,進入位於普吉Thepkasattri路的Hongyok宅邸內,準備迎娶心上人。

氣派的中、葡式建築廣域花園裡,賓客接待區於兩側,「結婚典禮」字樣的花拱門居中,近大門處的天公桌擺設有拜天公用各式敬果、香燭,隆重又喜氣。至於內部的家具裝潢,連花磚地板均十分講究,散發濃郁古韻味。新人在此華廈辦婚禮,可是好兆頭!

就在專業婚禮主持人及婚顧專家引導下,遵循古禮的婚禮儀式流暢進行。新人答謝天恩、拜天公,屈膝恭敬向長輩行奉茶禮。長輩喝完茶後則祝福新人,並將一個紅包放在茶盤上。當天美麗親切的泰觀局副局長也客串新人的長輩接受奉茶,並回贈紅包禮,讓新人倍感榮幸!

拜天公與奉茶對新人而言除了敬天,敬長輩,其實也呈現對婚禮的慎重呢!接著,新人來到花拱門前接受親友的祝福與見證,並紛紛留影,捕捉甜蜜的時刻。

婚禮高潮 老街遊行

婚禮的高潮當屬老街遊行活動。大約下午4點鐘,新人與觀禮者離開Hongyok宅邸,沿塔朗路(Thalong Rd.)浩浩蕩蕩前行。

豔陽下,普吉市副市長和其他官員也熱情參與。中途更多團體紛紛加入,最high的時刻是2015年泰國小姐Thanchanok Moonnilta與亞、季軍選美佳麗赫然出現!她們的綽約風姿帶來騷動,更壯大遊行隊伍。另外,身著裁剪合宜艷紅旗袍的遊行少女,也添增遊行畫面的美麗。這般隆重景況令人彷彿置身國慶日排場。

新人最後來到前身為學校的普吉泰華博物館(Thai Hua Museum in Phuket),於此保存極完好的中、葡建築內進行結婚登記與拍戶外團體照。接續的節目則是到餐廳享受特色晚宴,同時新人也被安排上台回答相戀經過,婆娑共舞,趣味橫生。

週日庶民狂歡街 老城區大坡夜市

普吉老城區心臟地帶的塔朗路泛見兩層樓中、葡建築。有些改頭換面成民宿或咖啡館,卻仍見古樸印刷廠、手工刻印行、青草店等傳統行業於其中,饒富興味。每逢週日下午4點至晚上10點,寧靜老街成徒步區的大坡夜市,整個活絡起來。因主客群為在地人,商品物美價廉,舉凡T恤衫、傳統泰服飾到骨董,琳琅滿目,非常適合血拚。道地庶民美食如:令人垂涎欲滴的炸物與串燒肉、富地方特色的粽葉裹咖哩醬蒸魚,和榴槤切片或冰棒等,都充斥中間走道。

咦,剛參加完峇峇婚禮的在地名人Pranee Sakulpipatana教授,竟然佇立在黑皮甘蔗汁攤位,笑咪咪幫忙招攬客人,更賦予老街濃厚人情味。吸睛的還有現場理髮秀喔!年輕師傅不費吹灰之力,彷彿眨眼間即迅速幫小男孩理出時髦造型。令人流連的,尚有街頭個人演奏與獻唱和街頭畫家的神來之筆。週日夜化身美食殿堂的這條老街,除了是五臟廟的救世主,它那迷人的在地多元文化,更教人沉醉不已。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至曼谷,轉搭泰航至普吉。

◆簽證:須辦理泰國簽證。

◆時差:泰國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網址:http://www.tattpe.org.tw

2.普吉泰華博物館網址:http://www.phuket.com/attractions/phuket-thai-hua-museum.htm

3.普吉峇峇婚禮配套資訊可參考泰國觀光局官網:http://www.tourismthailand.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