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風臥床心繫現場 李良仁嘆:想看作品上梁

2016/08/22 06:00

〈流動‧連結〉由13塊部件組成,總重量近40公噸,需出動吊車才能安裝。中風前,李良仁每天都到現場監工。(理繼文化藝術/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雕塑家李良仁日前中風,忙於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的他,因連續兩週在烈日下監工,上週三突覺身體不適,失去平衡感,左眼也看不見東西,而至醫院掛急診,一查,發現腦中血塊壓迫視神經,幸好及時發現,才未造成更嚴重的傷害。目前李良仁已入院靜養,醫生表示需觀察一段時間,若血塊自然消失,就不需要開刀。

〈流動‧連結〉是高10×長15.9×寬12.9(公尺)的大型公共藝術,以中科LOGO為設計發想。圖為作品3D示意圖。 (理繼文化藝術/提供)

李良仁不但是知名公共藝術家,也是「理繼文化藝術」負責人,理繼承接中科園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將在園區設置3座大型公共藝術,其中2座由李良仁設計,一座是高10×長16.5×寬7.5(公尺)的〈金色山脈〉,一座是高10×長15.9×寬12.9(公尺)的〈流動‧連結〉,另一座是保加利亞藝術家Petre Borissov Petrov作品〈四方風動〉。

李良仁公共藝術作品以壯觀、氣勢恢弘著稱,3件作品中,以第一件施作的〈流動‧連結〉難度最高,由13部件組成,總重量近40公噸,需出動吊車才能安裝。

因為放心不下,儘管設計、部件製作都已完成,李良仁仍堅持每天到現場監工,「工人會換班,但是我每天都去。」他說,醫生說中風的原因很多,不一定跟這段時間監工有關,但承接中科公共藝術案,從設計、製作到監造,他的確十分投入並竭盡心力。

即使人在病床上,李良仁仍記掛施作進度,頻嘆「作品就要上梁,我卻不能在現場」,數度想衝回中科,在親友力阻下才放棄,乖乖養病。

理繼同仁表示,3件作品已設計完成,部件也都製作好,目前剩下安裝工作,現場也有專業的施工人員,所以一切仍按進度進行,不會延誤。不過,正因如此,李良仁原本打算繼續遠端遙控現場進度,是因為被醫師阻止,要求他一天僅能使用手機10分鐘,才斷了他透過視訊監工的念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