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中風住院病患 6件事不可不知

2016/08/11 17:04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腦血管疾病近年來持續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前3位,而腦中風就肇因於腦血管病變,而且有年輕化趨勢。由於中風會造成失能,容易成為照顧者沉重負擔,醫師提醒,照顧中風病患應重視預防再次中風、避免責怪、多活動、提供無障礙環境、體諒照護者及良好醫病溝通。

台北市立聯醫復健科主治醫師林佩欣指出,血管阻塞造成腦缺血或血管破裂形成的腦出血,均會使腦部組織缺血壞死,導致中風。隨著醫療進步,雖然中風患者存活率上升,但仍伴隨失能,需長期復健治療;且常見照顧者不堪長期壓力而導致悲劇,因此家人正確的陪伴與支持相當重要。

醫師表示,中風多因高血壓及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熬夜等引起,若能找出中風原因,可有效預防再次中風;而且常見病患住院復健,仍整夜看手機追劇,恐提高再次中風的風險。

照顧者也應避免責怪病人或將中風歸責到其他家屬甚至自己身上,像是責怪病人不戒菸戒酒、家人菜煮太鹹等,負面情緒會破壞家庭和諧,也影響病患復原。且因照顧中風病患相當辛苦,建議輪流照顧,讓照護者休息一下。

醫師也建議,中風病患應多到戶外活動,有助盡快回復正常生活,預後也會更好。出院返家後則應提供病患無障礙、安全的居家環境,例如廁所防滑及加裝扶手、加裝無障礙坡道,或更改床的方向方便病患下床等。更重要是,家屬應屬醫療團隊持續密切溝通,才能為病患作更切合需要的醫療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