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也可能腦中風 三高病患要注意

2016/08/09 14:5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可別以為天冷才會中風!苗栗縣1名78歲林姓老翁,有高血壓、心臟病史,忽略夏天也可能會高血壓,沒有經常測量血壓,上個月底突然右側無力暈倒在地,送醫診斷為梗塞性腦中風,經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並住院八天後,復原良好,老翁已能自行行走,出院返家。

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內科專科醫師都豪傑指出,多數民眾都存在有腦中風好發於冬天的認知,忽略了夏天也有中風的風險;尤其夏天高溫悶熱,身體容易出毛病,有三高病史的銀髮族,一定要記得按時服藥,多留意水份補充,保持睡眠充足、飲食清淡,並避免曝露在酷熱炎陽下,及頻繁出入空調房間等生活細節,才能確保健康。

都豪傑表示,腦中風主要有兩種型態,一為梗塞型腦中風,為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二為出血型腦中風,為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及影響供血。梗塞性腦中風治療,最重要的是把握住疾病發生前3小時的黃金治療期,愈早打通阻塞的腦血管,就可以挽救更多腦細胞,且在黃金期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25%的較佳復元機會。

都豪傑指出,腦中風症狀有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民眾可以運用辛辛那提(Cincinnati)中風指標FAST來自我判斷,中文簡單快速記憶為「微笑、殭屍、會說話」。F是Face,觀察自己微笑時顏面有沒有下垂或兩邊不對稱;A是Arm,像電影僵屍般平舉雙手,觀察兩側是否平高或是一邊垂落;S是Speech,觀察說話是否口齒不清、無法理解語意、答非所問;T是Time,就是要爭取時間、愈快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