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阿財伯的故事

2016/07/01 06:00

謝佳真

阿財伯已屆知命之年,兩年前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在家人的鼓勵之下積極地接受化學治療,病情卻還是每況愈下,癌細胞擴散至骨細胞和肺部。幾個月前,因癌細胞蔓延至脊椎骨導致伯伯下半身癱瘓,再也無法行走。

那日,我走進病房,看見阿財伯想要坐起來吃藥,用右手勉強支撐起身體,似乎想坐起來,才撐起一點呈現半坐臥的坐姿,阿財伯就發出痛苦的哀嚎,又再次躺了回去。他眉頭深鎖,邊呻吟邊按著右肩,我遂扶了他坐起來,他表情愁苦地對我說:「年輕人啊,有句話說『好死不如賴活』,我覺得說這句話的人一定是沒得過癌症吧。我現在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化療這樣辛苦,但我卻不敢跟我兒子說我不想化療了,我怕他們失望啊!但我現在卻又走不動了,活著只是拖累了他們……」

自阿財伯住院以來,他都趁著家人不在的時候想要輕生,所幸每一次都讓護理師及時阻止。「愛我,就該放手讓我走呀!」阿財伯邊哭邊說,看見伯伯的家人那一張張哭喪的臉孔,我也跟著潸然淚下。

在醫院工作之後,我更加體認了生命無常,而疾病又是何其殘酷。這一切讓我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刻,因為我們無法得知上帝何時想帶走我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