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 天空的問號

2016/06/24 06:00

張玉芸

雨季過後,陽光飽滿的日子裡,森林裡呈現一片綠意。季節的顏色,彷彿就在一夕之間,全部替換新裝。樹林裡處處瀰漫初夏氣味。微風吹起,空氣中生命隱約在飛揚。

走到山崖邊,忽見一隻老鷹從眼前的樹飛遠,我以俯視的角度,近距離看見了牠美麗的翅膀,驚喜不已。近日以來,在遠方的天空裡經常看見老鷹教導小鷹飛翔的畫面,總以為老鷹在遠方,其實牠們也是近在呎尺啊。老鷹窩巢必定就在這附近,前幾天在這山崖下的樹林裡,聽見一群老鷹啼叫。

走在森林裡,沿途都是蟲鳴鳥叫。老鷹和小鳥互相為敵,然而牠們的窩巢如此接近,不過相隔幾棵樹的距離而已。相對於這些弱小動物而言,老鷹該是所謂的惡鄰居了。與老鷹為鄰,小鳥是否覺得身家財產大受威脅?鳥爸媽是如何的諄諄教誨小寶貝關於提防老鷹的謀略?關於躲閃老鷹的技巧?而老鷹爸媽又是如何教導小鷹關於成功捕獵小鳥的伎倆?及最有效率的飛翔姿勢?總之,老鷹和小鳥各自擁有一套自然法則,得以共生共存。

大自然本身就是一座殘酷的舞台,譬如老鷹傳宗接代之際,窩巢裡一般下蛋的數量為二。當二隻小鷹剛剛孵出來的時候,強大的那隻小鷹會將弱小的小鷹殺死。而當二隻小鷹互相殘殺之際,老鷹父母皆在旁觀看,並未阻止。碩果僅存的那一隻小鷹,則獨享父母的養育之恩以及呵護之愛。老鷹之間,關於生命的競爭,如此殘酷,如此狹隘。相形之下,在人類的家庭裡,兄弟姊妹的相親相愛還是比較可愛。不過歷史上,為爭權奪勢而殺父弒子,謀殺兄弟或親人的故事,也是屢見不鮮。

我看著天空盤旋的老鷹,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牠飛出來的圖形好像是一個大問號。我總是不斷問自己,關於自然界這個大舞台的意義?不知道這一切的爭競與合作之後,最終的目的會是什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