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的感謝狀 黑暗中的教育家

2016/07/01 06:00

內袋

小時候,她的手指總在我的掌心上勾納著,邊念著筆劃邊教我寫字:一橫,左一撇,右邊再一撇,就是大,右上邊加一點,就是犬。輪到我在她掌心上寫字,每一筆每一劃都有順序,順序不對就得重來,寫煩了就忽然來個抓手指遊戲,嚇著了卻又笑得好開心。在她的教學中,文字變成了一種描述,不厭其煩的,左邊一個犬右邊一個王就是狂,快樂的樂上面加個草就是藥。想詢問看不懂的字,我得先學她描述一番,描述不出來的部份就到她掌上寫寫看,她才告訴我答案和字意。國小一年級時我已經能自己運用部首查字典了,當然,英文字母也都會寫了,也是在手心上學的。

每次她煮飯菜時總會問:現在長針指到幾?短針指到幾?我每回答一次數字,她就教我一次如何看時間,然後要求我記得等一下長針指到幾的時候要提醒她關火。到了幼稚園,同學還在描摹著歪七扭八的時鐘,我竟然能夠說出十點四十八分這種精確時間了。

從小,大人們總誇我很聰明,想當然爾我也當真了,直到年紀漸長,認識的人也多了,才慢慢意識到其實自己不是什麼聰明人,而是幼年時學的都比別人早,懂得知識也比同儕要多一些罷了,而這一切都要歸功給她,我的母親大人。從她的教育方式中不難看出來她其實是一名重度視障者,然而她在那看似有限制的身體裡,在那完全封閉的黑暗中,藉著肢體的運用,透過詳盡的描述,憑著無比的耐心,充滿創意的教學方式,養育我,栽培我。她沒有深陷在失去視力的絕望裡,她沒有因為自身的遭遇而一蹶不振,她更沒有因為一切因身障而帶來的不便就為自己的責任找藉口;我的母親在黑暗中摸索並嘗試,運用環境,運用口語,運用創意,運用看似有限的自己,發揮了無限的教學可能。

她是我的母親,一個不受限,不抱怨,不向命運之神低頭的教育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