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老記憶 大新百貨燒光光

大新百貨失火濃煙蔽天,消防車無法靠近火場,只能停在外圍。(記者洪定宏攝)

大新百貨失火濃煙蔽天,消防車無法靠近火場,只能停在外圍。(記者洪定宏攝)

2016/02/11 06:00

〔記者洪定宏、葛祐豪/高雄報導〕繼一九九五年原大統百貨火警後,有「百貨業南霸天」稱號的大統集團,於廿年後也遭火劫,旗下已歇業當倉庫的大新百貨六層樓舊址昨天燒光光,猛烈的火勢迫使高雄捷運橘線鹽埕埔站關閉,列車直接過站不停靠,已有五十年歷史的鹽埕埔春節趕集活動也提早收攤,損失難以估計,兩名消防隊員分別遭到嗆傷及割傷,但未就醫,起火原因待鑑定。

鹽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光明里長葛吉雄表示,協會招募的攤商,均使用發電機供電,很注意安全,但大新百貨舊址將騎樓出租給七、八個攤商營業,電源不明,疑似用電超載。

昨天下午四點廿六分,高市消防局獲報,指鹽埕區大勇路的大新百貨舊址有濃煙竄出,調派鼓山、前金、中華分隊到場查看,赫見外圍被鐵皮封住的大樓內早已悶燒,緊急再派新興、苓雅、成功、瑞隆等約十個分隊、逾五十人支援。

因大新舊址門口就是捷運鹽埕埔站,原本就很狹窄的通道,佈滿攤位及人潮,雲梯車及消防車根本無法進入,救災人員只能徒步佈水線,少數車輛停在後方的光榮街,無奈火勢竄燒迅速,唯恐發生閃燃危及消防員安全,現場指揮官一度撤出所有人員。

在大新百貨舊址騎樓營業的攤商表示,他們透過「賴先生」接洽租用,對方準備好電源供其使用,昨天下午突然停電,然後冒煙,緊急報案,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今年鹽埕埔春節趕集活動約有四百攤,從除夕開始,預計營業到大年初三半夜十二點,鹽埕社區發展協會招募一百多攤,其他二百多攤由店面自行招募;昨天剛好是高雄燈會開幕,大批遊客擠爆鹽埕區,原本該是生意最好的時段,卻遭遇火警,部分攤商提早收攤,損失無法估計。

大統吳耀庭創立 率先用手扶梯

大新百貨舊址付之一炬,燒掉四、五十歲以上高雄民眾的記憶!大新百貨由已故的百貨業南霸天、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於一九五三年創立,為台灣人在高雄市經營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一九五九年更啟用台灣第一座手扶梯,盛極一時,在台灣百貨發展史上有重要地位,卻於二○一○年六月底歇業。

原大統百貨則於一九七五年開設,為地上九層、地下二層的大樓,卻於一九九五年發生火災,二○一○年重新開幕,改稱大統五福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