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華百億家族 3集團包食衣住行

美麗華黃家事業版圖

美麗華黃家事業版圖

2015/11/06 06:00

靠土地拚出數百億

〔記者高嘉和、王憶紅/台北報導〕發生兄弟鬩牆慘案的美福集團,屬於老字號美麗華黃氏家族的一份子。黃家10個兄弟姊妹的大哥、美麗華集團總裁黃杏中,是早期的掌門人,10幾年前分家,才發展出美麗華、德安、美福三大事業集團;黃家以羽毛事業起家,百貨觀光事業闖出知名度,靠土地拚出數百億資產,事業幾乎是食衣住行通包。

黃家最初做窯磚廠,後轉入羽毛業,收購截彎取直前的基隆河沿岸鴨農的羽毛,累積了第一桶金;在1960年代創立蓬萊百貨,專做日本客生意,接著成立美麗華飯店,打響知名度,黃杏中將兄弟姊妹都叫回來幫忙;從藝品店到飯店,幾乎一條龍經營,最風光時,黃家日收現金上百萬元,買了不少房地產。

大直三大地主之一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地價高漲,黃家快速累積龐大資產;不僅在林口、桃園有不少土地,在台北市大直區傳擁萬坪土地,被稱為大直三大地主之一。

三不原則 只收現金

黃杏中領導家族事業時期,堅持只做收現金的行業,且有三不原則,即不碰電子業、不到中國投資、不上市櫃;15年前分家後,黃杏中半退休,都待在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開著專屬「一百號」球車,巡視親手打造的球場,興致一來就下場打幾洞;近兩年,高齡87歲的他已少出現球場。

黃家分家後,「三不原則」也被打破。2房黃榮華家族次子黃春發主導的德安集團,不僅入主上市的志合運輸與美亞鋼管,還擴張出德安百貨、雙龍汽車及美麗信酒店等事業,但百貨事業屢傳經營不善,且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還因環評爭議,遭到強制停工。

至於3房黃榮圖早在14年前就過世;美福集團是由三子黃明仁主導,旗下包括美福倉儲、美福肉品、台紐乳品、台灣羽毛及美福飯店等,大多是由黃明仁擔任負責人。

黃榮圖元配生五子,分別為黃明山、黃明煌、黃明仁、黃明德、黃明堂;2房老婆生二子,為黃志隆、黃志廷;非婚生二子陳峻忠、陳峻郎,家族間紛爭不斷,曾爆發大房子控告繼母擅自轉葬父親骨灰,也曾因遺產打過官司,算是美麗華黃氏家族中最常上法院的一支。

台北美麗華百貨家族,相當低調。(記者鹿俊為攝)

台北美麗華百貨家族,相當低調。(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