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手宜委婉 一步到位反效果

2014/09/2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指出,學歷與人生歷練不是等號,尤其感情沒有像課業般的標準答案,高學歷者不等於情感EQ也會拿高分,感情發生問題時,一定要小心處理,如果自己無法處理,可求助親友、專家,千萬不要自己鑽牛角尖。

先誇對方的好 降低反彈與衝擊

彭懷真說,男女雙方處理感情問題,一旦發現走不下去時,提分手者可以拉長戰線,增加溝通次數,甚至第一次不要用口頭告知的方式,可先用書寫的方式,一來用字措詞可以斟酌委婉,不會像口說「說出去的話像潑出去的水」,有話說出口收不回來的遺憾,或刺激到對方。

他建議要提分手者千萬不要想「一步到位」,就達到分手的目的,提分手時可採用「三明治溝通法」,先感謝對方交往以來的好,中間再委婉提出分手的想法,之後一定要記得傳達真心祝福對方的心意,把負面訊息放在正面訊息中間,且負面訊息不要太多,降低對方的衝擊及反彈。

彭懷真說,若對方在得知分手訊息後邀約談判,千萬不要單獨赴約面對,寧可先多溝通幾次。

台中張老師總幹事陳柏翰說,談分手或談判時,切忌不要選在住家、公園等隱密處,一定要在公開場合好好說,減少跟對方獨處的機會。在談到分手話題時,應先委婉試探性地提出,若發現對方情緒激動或神色異常時,就不要再說任何可能刺激對方的話,設法快速離開,先保護自己再說。

太快有親密關係 難抽身、踩煞車

陳柏翰說,他不建議提分手者採取不接電話、不見面或LINE的已讀不回策略,若是自覺提完分手後,對方有抗拒情況,最好能尋求朋友或長輩的協助,一起面對協助處理。

陳柏翰提醒時下年輕人在與人交往時,不要太快進入關係及發展親密關係或是給承諾,應多給自己及對方時間,以免屆時要抽身、踩煞車均無法如己所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