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籃教頭 酒駕送辦

2005/01/24 06:00

〔記者王述宏╱台北報導〕國內第一屆WSBL超級籃球聯賽本月中剛正式熱鬧開打,台元女籃隊的總教練林建平,卻在昨天凌晨因酒後駕車遭警方查獲,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這是林建平五年內第二度被查獲酒駕;昨天下午,台元對國泰照常進行例行賽,台元以五十八分比七十分落敗。

昨天凌晨起,警政署展開全國性擴大酒測,台北市警中山分局中山一派出所員警,於南京東路、天津街口設置攔檢站,約一時廿分許,員警攔下一輛自小客車,發現駕駛人雖神志清楚,但全身散發酒氣。

經檢測酒精濃度,酒測數值高達每公升零點七七毫克,超過零點五五的法定標準,已涉及公共危險罪嫌,員警當場查扣車輛並開出交通違規告發單。

員警查詢駕駛人身分,發現他竟是知名籃球名人林建平,曾是裕隆隊當家後衛、籃球國手、威廉瓊斯盃中華女籃白隊前總教練,目前擔任台元女籃隊總教練。

警方調查發現,卅六歲的林建平於八十九年五月間,也曾因酒後駕車不當超車,遭大安分局員警當場查獲,並以涉嫌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北檢偵辦,後經台北地方法院簡易判決判罰新台幣一萬元。

偵訊時林建平供稱,前晚十時許,他與七、八位友人在北投區一家餐廳餐敘,席間大家喝酒助興,他個人約喝下一瓶紅酒的量,餐敘至凌晨零時許結束,他即獨自駕車離開。

中山一派出所員警偵訊過後,因為林建平所觸犯的公共危險罪屬刑事案件,全案遂移由刑事組接辦,再經刑事組向台北地檢署值日檢察官請示,檢察官准許林建平本人不需隨案件移送,警方遂通知林的妻子至警局,凌晨三時許,將林建平交由其妻護送返家。

上個月廿一日,職籃球星吳岱豪酒後騎機車遭警取締,酒測值達零點五五,觸犯公共危險罪嫌被函送法辦;他所屬的東森羚羊隊迅速召開記者會,吳岱豪在會中深深一鞠躬,為其身為公眾人物卻做不良示範,向社會道歉,其東家則將他記一次申誡處分。

紙上畫圈圈 林教頭「蛇行」

〔記者王述宏╱台北報導〕警方查獲酒後駕車,若駕駛人的酒精濃度檢測值已達公共危險標準,警方會另外再檢測駕駛人當時的生理狀況並記錄成表,送交法院作為裁量的參考,儘管酒測值偏高,但林建平體能狀況甚佳,昨天受測時連闖三關,但栽在「畫圈圈」這個屬於「細活」的關卡。

檢測項目包括四項:直線行走十公尺、兩臂平伸並抬頭轉圈、金雞獨立卅秒、紙上畫圓圈。

昨天凌晨,林建平被查獲酒駕,且酒測值高達零點七七毫克,員警遂要求他當場做生理狀況檢測,沒想到,林建平的酒測值雖高,但走起「直線」來仍能四平八穩、一次OK,至於「兩臂平伸抬頭轉圈」,原地轉了兩、三圈,也不見他下盤虛浮,再令他「金雞獨立」卅秒,依舊有如腳底生根、文風不動。

前三項檢測全都順利過關後,員警竊語,畢竟是國手,曾是職籃的當家後衛,就算喝醉酒,身體的平衡感、協調性,依然能保持絕佳狀態。

不過,員警為林建平進行最後一項檢測:在紙上畫圓圈,林建平就沒那麼輕鬆了,此時,只見他提筆有如千斤重,一條線在左右一公分的範圍內,畫得歪歪斜斜,甚至還壓到了界線。

員警私下表示,一個人的酒量再好、體力再強,但喝醉易致視線模糊,手不穩,這時開車絕對危險,故林建平雖然平衡、協調依舊在,但若眼茫、手軟,仍有潛在的危機。

林建平認錯:記取教訓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我很後悔,真的對不起。」個性直爽的台元女籃隊總教練林建平對於酒駕坦承不諱,並向裕隆母球團報備,自請處分。

他說:「我錯了,也已得到教訓,保證沒有下次。」除了希望各界能給他自新機會,他也呼籲球員們以此為戒,千萬別重蹈覆轍。

即將滿三十七歲的林建平,球員時代以小搏大、拚勁十足,與前男籃國家隊教練李雲光齊名,並稱為職籃「裕隆雙衛」。

林建平以一七三公分的高度,能在長人如林的籃壇闖出一片天,完全憑藉過人的速度與創意十足的傳球,也因此贏得「細漢仔」封號。

林建平不但以「地虎」的姿態入選亞青、世青等代表隊,也曾經披過國手戰袍,退休之後轉換跑道,近年執掌台元隊兵符頗有心得,外界風評不錯,去年夏天他還獲籃協的肯定,首度擔任瓊斯盃女籃白隊總教練。

目前正率隊角逐WSBL賽事的林建平,對於自己身為球隊的領導重心,卻對社會做出負面示範深感抱歉。

賽後他表示,友人尾牙晚宴令他盛情難卻,幾杯黃湯下肚之後,駕車返家途中遭警方攔檢,才會惹出風波。

他說:「早知道就改搭計程車,但現在說什麼都太遲,唉。」

事發之後,被「家人罵臭頭」的林建平悔不當初,他再三地強調,自己頭一回犯錯就被抓,算是當頭棒喝。

身為公眾人物,他也以自身經歷呼籲大家:「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切記!切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