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說法>長期只喝流質 血液酸化

體內電解質失衡與代謝異常,會有嚴重酸血情況。(記者楊菁菁攝)

體內電解質失衡與代謝異常,會有嚴重酸血情況。(記者楊菁菁攝)

2009/02/03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醫兒科部主治醫師朱育德強調,依照國健局公布的男童生長曲線表來看,6歲男童身高在99至118公分之間、體重是15至28公斤間,男童106公分還在範圍內,但算是百分位中比較矮小一群。

由於法醫並無記錄男童體重、頭圍與胸圍,只能憑胸寬與胸厚來估算。以初生嬰兒3500公克有44公分胸圍計算,這名6歲男童胸圍只有50公分左右,與1至2歲新生兒胸圍一樣,如此瘦弱的胸圍非常不正常,與同年齡孩童差距很大,相信男童體重絕對在標準之下很多,全身上下沒有一點脂肪與瘦肉,根本就是「皮包骨」。

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部長謝凱生強調,長期營養不均衡會導致體內電解質、新陳代謝失調,電解質失衡會導致血液酸化,嚴重的話會致死。

男童長期都沒有進食固體食物,長達3個月喝湯湯水水的流質品,營養量當然不足,蛋白質也不夠,體內沒有蛋白質補充就會熱量不夠,無法供應身體器官運作,身體會自發性地去燃燒體內本來的脂肪與蛋白質,只要1個月,體內就會出現新陳代謝與電解質失調。

謝凱生醫師強調長期營養不良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嚴重恐致死。<br>(記者楊菁菁攝)

謝凱生醫師強調長期營養不良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嚴重恐致死。
(記者楊菁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