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號人物 就是謝條根

2005/03/02 06:00

記者辛悅弘╱專訪

台北縣泰山鄉民謝條根的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好比玩撲克牌十三張的一條龍般唸起來很順口,平日洽辦事務常被誤為瞎掰的,更常受「同號」之累,被稅捐處、警政、戶政、金融、健保等單位列為查稽的對象,他希望戶政單位趕快為他解除困擾。

現年四十七歲的謝條根,出生於台北市內湖區,十多年前因為生意往來,決定遷居到台北縣泰山鄉泰林路二段定居設廠,由於他的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很特別,曾經讓許多人羡慕,可是也為他帶來很多困擾。

他說,去年底,新竹地區一名十五歲的男孩冒用同樣的身分字號上網援交,結果警方循線要他到案說明,他到案做完筆錄後,今年一月份案情有下落,警方行文告訴他,犯案的是一名十五歲孩童,終於洗刷他涉嫌援交的清白。

他說,早在五、六年前,稅捐人員曾針對「同一個身分字號」卻有數個工作和收入者清查,而一度質疑他有逃漏稅捐之嫌,還好查明後結案。

另外,五、六年前在郵局辦理金融卡時,也被「同樣身分證字號」者的信用破產所波及,導致他向壽險公司辦理投保時,壽險公司誤會他涉及卅多本支票跳票案,因而拒絕他開辦卡片的申請。

謝條根說,去年健保局由衛生署長陳建仁主演的IC健保卡政令宣導廣告,所使用的證號,就與他的一模一樣。

他說,在此之前,他填寫許多表格時都被對方誤認為是開玩笑,有的索性要他拿原始證件辦理登記,糗事真是一籮筐。

謝條根說,由於許多公私機構因誤會而「常找麻煩」,事後真相大白,卻只得到「抱歉!」一句話,其間的困擾連家人親友都覺得很煩。

稅捐處人員曾指點迷津要他請戶政事務所查明原委,但是戶政所人員認為這是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無法解答。

謝條根說,警政機關人員也曾告訴他,指全台灣除了東部地區,「目前有十多人的身分字號是和你一模一樣」,建議他向內政部陳請,他雖然不太相信,但也試著去解決問題。

謝條根說,令人不解的是,內政部的答案是要他提出書面資料向戶政司陳情,讓他不知所措。

謝條根說,他的身分證字號與別人共用,按理不應發生,不解的是有那麼多的公私單位發現他的問題,戶政單位理應迅速幫他取得獨立且唯一的身分證字號,但是各單位還是互踢皮球,真是很不便民。

他希望,至少稅捐、警政、戶政單位得知這個身分字號有「那麼多人共用」,日後遇到問題應該先查明到底是那一個有問題,而不是霰彈打鳥,先登門查他,把困擾帶到老百姓家中,實在不是高明的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