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竊錄證據 反觸妨害秘密罪

被害人說,施某原本坦承在其後門防火巷偷偷錄音,後來卻又翻供。(記者洪定宏攝)

被害人說,施某原本坦承在其後門防火巷偷偷錄音,後來卻又翻供。(記者洪定宏攝)

2007/09/17 06:00

〔記者鮑建信、洪定宏/高雄報導〕一名65歲施姓老翁因與隔壁鄰居打官司,為找有利證據,在對方廚房外防火巷竊錄談話,結果反觸犯妨害秘密罪嫌被起訴。

據了解,93年2、3月間,施姓老翁跟蹤、騷擾鄰居李婦,並曾在門口強抱她,甚至從頂樓翻牆侵入李婦的住家,涉嫌強行猥褻李婦,案經對方提出告訴,一、二審均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月,施不服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

反口在自家廚房錄得

不過,95年7月18日,高雄高分院開庭審理此案時,被告辯護律師提出與案情有關的錄音帶,內容為李婦和丈夫在廚房的談話,供合議庭法官辦案參考,反被李婦控告妨害秘密罪。

音質佳被認定是偷錄

據了解,施出庭應訊時指出,前年2月9日上午,李姓夫婦在自家廚房大聲談話,故意要說給鄰居聽,已達公開程度,他在家裡廚房以錄音筆錄製,是為了找證據保護自己權利,不是故意竊錄。承辦檢察官調查後認為,依據錄音顯示的音量審視,施、李兩家共同牆壁是磚造,僅廚房有各自窗戶和門,被告如非靠近李家廚房牆外的防火巷錄音,實難清楚聽聞李家人談話內容,因此施先前坦承在防火巷偷錄應可信,後來改稱在家錄製不足採,犯行足堪認定。

法界人士表示,刑法妨害秘密罪規定,無故以錄音、照相、錄影或電磁紀錄竊錄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換句話說,構成要件必須以「無故」為前提,若是為保障個人權益不受侵害,錄製地點又不在被錄者私領域內,不構成犯罪。檢方認為被告有犯罪嫌疑起訴,依法言法,並無不當,但以施案來說,未來是否獲得法官支持,仍然有諸多商榷餘地。

被害人說,施某翻供辯稱在自家廚房錄音。但檢察官仍以兩屋牆壁厚達15公分,認定施某涉嫌偷錄。(記者洪定宏攝)

被害人說,施某翻供辯稱在自家廚房錄音。但檢察官仍以兩屋牆壁厚達15公分,認定施某涉嫌偷錄。(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