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資料庫學術使用釋憲案言詞辯論/健保署:九成民眾支持

憲法法庭針對健保資料庫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預計三個月內宣判。(記者吳政峰攝)

憲法法庭針對健保資料庫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預計三個月內宣判。(記者吳政峰攝)

2022/04/27 05:30

〔記者吳政峰、吳亮儀/台北報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前發言人滕西華等七位民眾,質疑個資法與全民健康保險法等法規,開放健保資料庫供學術研究用,違反法律保留與比例等憲法原則,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昨召開言詞辯論。健保署等機關提醒,超過九成民眾支持公益或學術使用資料庫,大法官應尊重立法者,避免影響產業發展與人民福祉。審判長許宗力諭知,原則上三個月內宣判。

聲請釋憲方表示,我國僅以個資法、全民健康保險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細則或健保署組織法,就大規模強制利用個資,違反法律保留與比例原則。

釋憲方主張,雖然資料庫所提供的資料已去識別化,但透過代碼比對,仍有間接識別的可能;開放學術使用時,也未告知民眾,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不能因為很多人支持建置資料庫,就否定少數人的資訊隱私權。

健保署︰禁用資料庫有礙國民健康增進

健保署則提醒,若禁用資料庫,除影響學術研究、國家政策擬定、醫療成果發表、公共醫藥衛生發展,還有礙國民健康增進,不利醫學相關研究,個資退出權應由立法機關規劃,大法官不應宣告違憲。

衛福部並分析,台灣防疫成就的關鍵因素,是善用資料庫與移民及海關資料的串聯,若大法官宣告違憲,要求資訊完全去識別化或讓民眾有退出資料庫的權利,除可能發生取樣偏誤,引發科技界與學術界強烈反彈,亦可能造成我國防範疾病的危機。

衛福部︰防疫關鍵是善用資料庫

健保署長李伯璋則說,健保資料庫長久以來對國內的學術研究非常重要,並舉例,癌症病患使用免疫療法藥物,但使用健保資料統整時發現,一年後病患們的治療數據沒有比傳統標靶藥物更好,因此要求藥廠要降價,結果美國食藥署在一年後也得到相同結論。另一個例子是C型肝炎病患罹患肝癌後,若能將C肝先治癒,對肝癌的病患長期存活率更好,這些都是健保資料庫的功勞。

李伯璋說,健保資料庫對學術研究和大數據的分析,本來就會有公共利益和個人保護的平衡點,就健保署立場當然會善盡保護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