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眼!腰斬50萬龍柏 竹崎衛生所說扔了

嘉縣竹崎鄉衛生所大門前栽植5棵龍柏,樹齡約26年(取自臉書),被攔腰砍除,一片光禿禿,對照門口安心專線「救救我」格外諷刺。(記者曾迺強攝及翻攝)

嘉縣竹崎鄉衛生所大門前栽植5棵龍柏,樹齡約26年(取自臉書),被攔腰砍除,一片光禿禿,對照門口安心專線「救救我」格外諷刺。(記者曾迺強攝及翻攝)

2018/12/27 06:00

5棵樹齡約26年

〔記者曾迺強、林宜樟、王善嬿、陳璟民/嘉義報導〕龍柏被視為尊貴的景觀樹種,且木紋變化多,更用來製成高級木雕藝品,日前,嘉義縣竹崎鄉衛生所大門前種有5棵樹齡約26年的龍柏被腰斬,扯的是,這5根市價約50萬元的龍柏下落何處?衛生所竟稱,「不知龍柏有價、載到山裡丟了」,令人匪夷所思。

稱不知龍柏價高

嘉義縣竹崎鄉衛生所花圃有5棵樹齡約26年的龍柏,日前傳出有園藝廠商以樹長得不好為由,經衛生所志工同意修剪整理,卻從樹幹腰斬,僅留離地高30至50公分、直徑8至15公分的莖幹,地方鄉親赫見衛生所前光禿禿,認為修剪就好,幹嘛腰斬?質疑有心人以修剪方式掩人耳目,實則盜走中段樹身變賣牟利,行徑違法、可議。

竹崎鄉衛生所主任林隆義則回應,樹高約2公尺的龍柏遮蔽出入口光線,志工求好心切,上月16日砍除樹幹,工友18日將砍下的枝幹載運到文峰村山區棄置,撇清外傳廠商砍伐變賣的說法;林稱,修剪前不知道會從樹身腰斬,事後得知龍柏有經濟價值,坦言這種修剪方式不恰當。

嘉縣衛生局長祝年豐說,林隆義不了解這些樹種的貴重,故當一般樹木修剪,實有不當;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砍除剩莖幹後,仍會長出側芽,但要細心照料,否則根部會萎縮、甚至死亡,若要修剪,只要修除阻礙動線的少數枝葉即可,攔腰砍除的做法,令人費解。

民眾質疑貪瀆圖利

據了解,這5棵龍柏樹幹直徑最大約15公分,推估每棵市價約9至11萬元,每棵若以每台尺、市價1500元加工為文昌筆,約可製成90支,每棵製成至少3千元的聚寶瓶,約可製成50個。

民眾質疑,龍柏樹幹髓心、生長輪顏色深淺不一,製成藝品紋路變化多,怎會有人以修剪名義,未經機關單位主管同意即予砍除?志工可以擅做決定?呼籲檢調、政風徹查有無貪瀆圖利情事。

嘉義檢察官要查

嘉縣衛生局政風室主任林誠祺說,已接獲檢舉,初步了解無盜賣行為,龍柏未列入縣有財產管理,無法追究侵占、毀損責任。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蔡英俊表示,已循政風管道了解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