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益掩暴行 天之道文教基金會7人聲押

2007/02/03 06:00

〔記者張瑞楨、朱俊彥/台中報導〕台中檢警偵辦「天之道文教基金會」以公益掩飾暴力討債案,昨天將基金會執行長曾銘輝列為治平對象,並聲押曾嫌、創辦人兼董事蔡順發等7人,檢警同時掌握中市天鼎當舖等暴力討債與放高利貸公司每天均向基金會通報帳冊等證據,正深入調查中。

檢方昨天複訊後,除曾、蔡外,將基金會董事郭春吉、涉嫌圍堵工廠逼債的毒緯霖、孫功衛、劉士豪及集團成員毒銘榕共7人聲請羈押。

台中檢警前天搜索「天之道文教基金會」,帶回創辦人蔡順發等18人,檢警指出,該基金會以慈善事業掩人耳目,卻經營暴力討債、重利放貸,至於該基金會與天道盟的實質關係及該基金會與所屬暴力討債、放高利貸公司的收益,尚需等解開電腦檔案才能釐清。

警方調查,天之道文教基金會是合法立案的財團法人,創立於民國92年,還架設網站宣揚理念,自稱隸屬「天鹿集團」,基金會董事長是天道盟盟主、綽號「圓仔花」的陳仁治,該基金會雖也行善,卻暗中從事暴力討債等不法行為,多由基金會創辦人蔡順發指揮執行長曾銘輝執行,台中市天鼎當舖、金色財務管理公司等則是重要聚集地。

警方昨天發現位於中市大雅路某大樓14樓的基金會「機關重重」,屋裡有間密室,密室內有個活動式保險箱,暗藏一個連接15樓的小通道,警方雖未查獲槍枝,但懷疑是槍櫃,槍彈可從15樓傳遞到基金會內。

綽號「蔡董」的蔡順發坦承基金會與天鼎當舖等團體有資金往來,但他卻表示,不知道這些當舖或公司涉入暴力討債與放高利貸;董事郭春吉坦承曾向北縣某工廠逼債,至於其他指控則均否認;執行長曾銘輝等人則否認警方指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