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爸西藏人」自傳險害警丟差

警三重分局重陽派出所的菜鳥警員袞桑豪,差點因為自傳丟了飯碗。(記者王宣晴攝)

警三重分局重陽派出所的菜鳥警員袞桑豪,差點因為自傳丟了飯碗。(記者王宣晴攝)

2016/12/14 06:00

〔記者王宣晴、吳柏緯/綜合報導〕本來引以為傲的自傳,害他差點當不成警察!

新北市警三重分局重陽派出所的菜鳥警員袞桑豪,在台北長大、擁有我國國籍,但銓敘部發現他的自傳提到:「我爸爸是印度出生西藏人」,又查出其父約30年前持尼泊爾護照來台,質疑他有雙重國籍。上月袞桑豪遭通知若無法證明國籍身分,今年恐沒有考績,甚至無法從警;袞桑豪提出出生證明等資料,銓敘部仍稱無法審核,讓他十分苦惱,最後自力翻譯尼泊爾國籍法,確認尼國不能有雙重國籍,才證明自己的國籍身分,袞桑豪昨天終於順利交出考績表,也能繼續當警察。

母親台灣人 台北長大

據了解,25歲的袞桑豪是警專32期畢業,從警1年,他聽說父親是在印度出生的西藏人,因先祖與達賴喇嘛逃亡印度,再轉往尼泊爾,並取得尼泊爾公民身分,之後持尼泊爾護照來台,以畫唐卡(西藏宗教畫作)維生。

袞桑豪說,父親來台後與擔任刑事局僱員的母親結婚,1993年,父親拿到台灣身分證,當時袞桑豪讀小二,從小在台北市長大,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交證明、簽切結沒用

袞桑豪原就讀陽明大學護理系三年級,受母親影響,決定報考警專,畢業後分發重陽派出所任職。今年銓敘部看到他的自傳提到父親是西藏人,又查出其父當初持尼泊爾護照來台,透過新北市警局要他出示出生證明、戶籍謄本、護照等證件,以證明他不具雙重國籍,市警局也要他簽署沒有雙重國籍的切結書。

袞桑豪提出身分證明、簽下切結書,還是沒辦法證明國籍身分,他無奈的是,根本就沒有雙重國籍,如何向銓敘部提出放棄國籍證明?袞桑豪說,後來他自行翻譯查看尼泊爾國籍、公民法,證明他不具尼泊爾公民身分。

自譯尼泊爾法律釋疑

沒想到自傳的一句話竟會讓自己差點無法當警察,但袞桑豪仍以父親為傲。

三重警分局表示,今年接獲市警局通知,要求袞桑豪提供身分資料證明未擁有雙重國籍,已經銓敘部確認無雙重國籍問題,有關年終考績是依據員警全年度工作表現評定,與國籍問題無關。

銓敘部特審司司長陳紹元指出,審查資料時發現袞桑豪的父親雖然是西藏人,但曾住在尼泊爾且具華僑身分,過去沒有類似案例,因此行文新北市警察局,請他們與袞桑豪確認並釐清是否具雙重國籍。陳紹元說明,是行政作業程序時間較長,並非蓄意刁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