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PO虐鼠 動保所送辦 檢不起訴

(記者林嘉東翻攝,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記者林嘉東翻攝,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2016/09/21 06:0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藍姓男子在line群組轉PO老鼠被五花大綁凌虐致死影片,被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依違反「動物保護法」送辦;基隆地檢署認定,受虐溝鼠查不出是人為飼養或管領,不屬動保法保護對象,藍某轉PO影片未觸法,昨處分不起訴。

基市動保所︰老鼠也是保護對象

據了解,今年六月,四十二歲藍姓男子發現一段惡意凌虐老鼠的影片,拍攝者將老鼠四肢綁在鐵柱,強逼老鼠吸菸後凌虐致死,旁邊還插著紙板,寫著「懸掛槍決、死刑定讞」字樣。藍某將它轉PO在line後,友人再轉PO,基隆市動保所接獲檢舉後認為,藍某散佈凌虐老鼠的影片,違反動物保護法,依法應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將全案送辦。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受虐老鼠是溝鼠,由於無法查出影片中溝鼠是否有人飼養或管領,難以認為溝鼠是動物保護法保護對象,全案遂依職權處分不起訴。

檢指難認定老鼠是否有人飼養

主任檢察官王亞樵指出,動保法的立法精神是要防止寵物遭人任意棄養,法條所說的管領並非是持有或支配,還要有實際照料的意思(例如,撿到流浪狗,代為照顧一段時間)。虐殺者對本案中的溝鼠沒有任何飼養或管領的意思,檢方不能把虐殺當成管領,檢察官才會認定沒有違反動保法。

不過,基隆市動保所長陳瑞濱的看法不同,他認為,動保法保護的對象是針對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的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當然也包括老鼠」,且受虐老鼠被人凌虐長達一小時,這一小時就是實質的管領。

陳瑞濱指出,動保所站在保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立場,日後遇到類似虐待動物的案件,依舊會依法移送虐待動物者,對於檢察官的見解則予以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