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惡火吞噬6命 檢察官提醒大眾注意電器、精油使用

錢櫃台北林森店發生惡火,奪走6條人命。(資料照)

錢櫃台北林森店發生惡火,奪走6條人命。(資料照)

2020/05/19 12: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錢櫃台北林森店4月26日發生大火,吞噬6名人命,再度喚起大家對用火安全的重視,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洪敏超以自身辦案經驗提醒大眾,電器出問題是起火原因最大宗,不可不慎。

洪敏超指出,他自己承辦的失火案例中,電器用品的操作、使用或維護不當,佔起火原因的最大宗,所謂的電氣用品,除了冰箱(冷凍櫃)、除濕機過於老舊容易引起線路短路起火燃燒外,部份需要以電源線路與插座相連之用品,諸如打卡鐘或是行動電話充電器(行動電源),也往往成為容易忽略的物品。

洪敏超提醒,尤其是坊間不乏打著「原廠」、甚至「副廠」為名的行動電話電池,由於來歷不明,欠缺品質控管,在充電或受熱過程中自燃起火的情形也屢見不鮮。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除了要定期檢視家電用品的狀況以外,對於這些物品的來源及品質也必須加以留意,確保安全無虞。

至於用火安全部分,洪敏超表示,可能出現在香氛精油、蠟燭的使用不當上。除了擺放位置須要注意,避免周遭出現易燃物以外,更需注意不使用或暫時離開時,應將燭火確實熄滅。他曾經處理過一個案例,屋主在家點燃線香,周遭也沒有易燃物,但屋主外出時忘記了家中還有寵物,以至於寵物活動時碰觸到未經熄滅的線香,進而引發火勢。

在法律層面,洪敏超說明,如果因為個人疏忽引發祝融肆虐,除了民事上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外,我國刑法對於失火罪亦在公共危險罪章設有處罰的規定,倘因失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或現有人所在之建築物,最高可處1年有期徒刑。

所謂「燒燬」並不需要到完全滅失的程度,只要住宅或建築物的重要構成部分因為燒燬而喪失主要效用就成立。而以台灣目前的居住環境來說,如果失火火勢達到房子的主要構成部分或結構燒燬而失其效用時,往往伴隨著相當程度的財物損失甚至造成嚴重傷亡。

洪敏超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呼籲,千萬別輕忽日常生活得用電用火安全,一個看似簡單的舉動,養成良好的習慣,都是居家安全重要的一環,也可避免一時用火(電)不慎而鑄成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