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上擺軍便帽假冒上校 男詐廠商200多萬押標金被起訴

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鍾男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鍾男起訴。(記者錢利忠攝)

2018/08/07 17:0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自稱畢業於陸軍士官學校、曾服志願役的50多歲男子鍾啟清,涉嫌從軍方招標網站下載標案,自行竄改內容後,假冒負責採購業務的陸軍上校,向多家廠商遊說投標,趁機騙取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共200多萬元;鍾男已認罪,辯稱缺錢花用才犯案,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他起訴。

檢方調查,鍾男曾在軍中服役多年,熟知軍方採購招標作業程序,他為取信廠商,竟於2016年至2017年間,下載軍方的招標公告,私自竄改部分內容後,拿著偽造的招標公告四處遊說,騙廠商支付押標金及履約保證金,每案詐取數十萬元,至少有包括餐廳、瓦斯行在內等6家廠商受騙。

鍾男不僅偽造招標公告,還刻印「陸軍指揮部」等軍方單位用印,且故意與真實的單位名稱相差1至2個字,之後要求廠商郵寄匯票付款,受款人填具由他提供的軍方單位名稱,他再拿匯票及偽造軍方單位的印鑑,冒充軍方代理人到郵局兌現,因受款人抬頭與軍方名稱雷同,被害廠商因而上當。

此外,鍾男還曾開車載送廠商,並故意在車上擺放軍便帽等足以代表軍人身分的服飾,吸引廠商上當;除了騙取廠商的押標金,他還偽造軍方信函寄給廠商,誆騙廠商已得標,要求繳交履約保證金,並僅限使用郵局匯票支付,之後另以軍方舉辦演習等理由藉故拖延。

鍾男庭訊時認罪,指稱自己曾擔任志願役,熟悉軍方採購標案流程,缺錢花用才出此下策;檢方考量鍾男已認罪,認定他涉詐欺等罪的事證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