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偕7醫護參加八仙派對 發揮「急診人」本能救援

八仙樂團爆炸,馬偕醫院今天(30日)急診護理長劉珊玟(右一)帶領護理師杜亞庭(左一)、顏萍君(左二)、張尹晏(左三)及離職的護理師黃鈺珊(右二)說明當天救人經過。(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樂團爆炸,馬偕醫院今天(30日)急診護理長劉珊玟(右一)帶領護理師杜亞庭(左一)、顏萍君(左二)、張尹晏(左三)及離職的護理師黃鈺珊(右二)說明當天救人經過。(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30 22:2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7日晚間八仙樂園發生塵暴事件,當時台北馬偕醫院有7位急診科的醫護人員參與彩色派對,所幸位於爆炸反方向,並未受波及。事發後「我們都是急診人」的本能,讓他們隨即展開救傷行動,成為最早到場的醫護人員。

回憶當晚,黃鈺珊說,當時跟著人群逃跑,四周傳來陣陣燒焦味,現場一片黑暗,此起彼落的哀號聲,地上都是燒焦的人。

張尹晏說,事發當下搞不清楚狀況,一回頭,許多人已皮肉分離躺在地上。她說自己是人,也會怕,但急診科訓練出的本能,她馬上要自己冷靜下來展開救助。

顏萍君說,事發後第一時間,7人確認彼此安全後,約好一定時間在定點集合,隨即分頭展開救助,請其他未受傷的人協助病患到漂漂河或泳池中泡水。

張尹晏說,傷患體型都比她高大,「我知道你很痛,但你們要自己幫自己」她盡力幫傷患扛在身上,也一邊鼓勵他們站起來,移動到水邊。

張尹晏當時腳上的拖鞋早已不知去向,光著腳把傷患拖到水邊,也不管腳下會踩著什麼,反應過來才想到找拖鞋。

杜亞庭說,傷患者傷處幾乎都在腳部,當時只要有人伸出援手,無助的傷患就像溺水者找到浮木一樣,全身重量就壓了過來。當時考量傷患雙手雙腳都是傷,只能想辦法讓他們坐著,四肢不會碰到地上。

現場民眾的互助精神最讓顏萍君感動,她說當時10個患者身邊有8個在照顧的都是不認識的人。

一行7人從事發晚間8點多,一直忙到快11點,待現場傷患送得差不多了才離開八仙樂園。雖然很累,急診的經驗讓他們知道當時的情況已達333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的程度,因此7個人雖然都是休假仍決定回醫院協助。

當天他們共乘坐一台汽車和一台機車,汽車上4人回台北馬偕,機車上2人則到淡水馬偕。之後在淡水馬偕的人離開時還陪著插管病人搭救護車後送至台北馬偕。

護理長劉珊玟說,當時看到未當班的幾位護理師著便服出現在急診室,「真的害怕死了」,確認他們沒受傷後,內心也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

她說這群醫護人員平均資歷3年,她希望這群年輕生命能繼續為民眾服務。劉珊玟指出,已於日前離職的黃鈺珊經此事件後,也有了復職的念頭。

從醫近20年的劉珊玟回憶當晚情景,也說沒看過如此慘烈的情況,患者皮都掉得差不多。所幸同仁都很清楚各自任務,也提早將原本加護病房的患者移至一般病房,讓嚴重的燒燙傷患者能在短時間送進加護病房。

顏萍君拉起袖子露出右手臂內側近20公分長的擦傷,原來是當時在現場拉扯和搬運傷患造成的,她直到回家才發現自己掛彩。

張尹晏說,隔天睡醒後以為前天發生的一切是一場夢,但全身的痠痛提醒她昨天是真的身歷其境。

最後,顏萍君有感而發,希望各界能一起幫救治八仙樂園事件的醫療人員打氣,因為醫護人員「一定都是希望病人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