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一號機降載50%檢修 未公告引恐慌

核三廠一號機昨天下午功率只剩下一半,但國人都不知道原因為何。(取自原能會官網)

核三廠一號機昨天下午功率只剩下一半,但國人都不知道原因為何。(取自原能會官網)

2014/09/22 15:1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三廠一號機反應爐昨天趁著鳳凰颱風來襲悄悄降載,功率大幅下降50%,引發外界一片恐慌,又不見台電公司與原能會官網做任何說明,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發起人陳弘美表示,這在日本是不能發生的,核機組任何降載檢修務必事前公告,以免引起國人不必要的恐慌。

核三廠一號機昨天上午開始悄悄降載,到了下午一點半只剩53%。環保團體憂心,反應爐在一小時內功率下降10幾%,「降得很快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是二號機仍維持標準功率,顯然一號機的降載與颱風無關,但不論是台電還是原能會網站都看不到相關說明,認為資訊未公開,是把國人蒙在鼓裡。

原能會副主周源卿表示,核三廠一號機有三套飼水幫浦,作用是提供反應爐冷卻水,以帶走反應爐的熱;其中一套在運轉中發現有問題,原能會要求檢修,台電公司因此利用颱風期間供電量較少的時機降載檢修,預計反應爐功率會降載至50%,算是計劃性檢修。至昨天下午約兩點半,核三廠一號機功率已降載至50%,至昨天晚間十一點半,已恢復到百分之百功率運轉。

周源卿並表示,原能會有規定反應爐一小時內不得降載超過13%,因此只有在超過13%時才叫做「緊急降載」,也說台電公司降載檢修無需通報原能會,由於不算異常狀況,所以官網未多作說明。

陳弘美表示,這在日本是不能發生的,核機組任何降載檢修務必事前公告,以免引起國人不必要的恐慌。

此外,核三廠一號機飼水幫浦不到一年已故障兩次,一號機去年底於大修後,也曾發生過飼水幫浦因數位控制系統微處理器故障而跳脫急停事件,當時是因為三套飼水幫浦中,一套正在檢修、另一套又故障,以致注水到蒸氣產生器的水量不足,水位偏低而自動跳脫急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