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版黨產條例 學者批瞎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起)、林昶佐昨舉辦「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聽會,邀請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右起)、文大法律學系所主任許惠峰等專家學者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起)、林昶佐昨舉辦「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聽會,邀請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右起)、文大法律學系所主任許惠峰等專家學者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5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國民黨批評民進黨立委提出追討不當黨產法案具有「針對性」,讓轉型正義變成「轉型仇恨」。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對此直言,不當黨產本來就有針對性,「其他政黨有這樣嗎?」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所主任暨所長許惠峰也說,威權時代不公不義的事情,現以特別法來處理,本來就有針對性,國民黨團還「有臉」提案規範所有政黨,「實在太離譜」。

不當黨產合法化 許惠峰︰國民黨版形同「不轉型條例」

為追討不當黨產,民進黨立委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上週與國民黨團所提「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併案付委審查。時代力量黨團也打算提案,昨由黨籍立委林昶佐邀集學者專家召開公聽會,討論修訂細節。

許惠峰指出,國民黨團提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第四條第五款規定,該條例施行之前,政黨經營或投資的營利事業股份、出資轉讓等所得收入皆為合法經費,「那還要追討什麼?」國民黨版草案胡鬧、瞎搞,根本是「不轉型條例」,欺騙社會大眾,「可惡之至」。

施正鋒︰不當黨產條例 就是針對國民黨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也說,不當黨產條例「就是針對國民黨」,「其他政黨有這樣嗎?」施指出,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源自偷(日產)、騙(徵收)、搶(外圍組織),民意迫切期待轉型正義,是時候處理黨產問題,「如果民進黨不處理,蔡英文可能沒有下一個四年任期。」

林昶佐表示,不當黨產條例應是依法登記的政黨都適用,只是目前沒有其他政黨跟國民黨一樣,在戰後占領國產、民產,或用不當方式經營各種事業與投資;因此,即便不是針對國民黨,但也只有國民黨有此問題。

關於修法細節,施正鋒認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設在立法院,可能造成朝野不信任,因此,設在「總統府」最好,由元首不分黨派任命專業人士來調查,有助於朝野和解。不過,法律學者羅承宗主張,行政院每週都有工作會議,委員會若設在行政院,工作效率比較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到,對於黨的「附隨組織」,目前提案版本只予以定義,沒有認定程序;他建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有認定處分的職權。此外,若公務員協助清查黨產,可予以「免責」或「獎勵」,加速清查成效,這項免責條款也應擴及「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