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鳥籠公投 鄭麗君提修正案

2016/03/04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現行公投法屢遭外界批評限制民權,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將法定公投年齡從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並調降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她強調這是要「打破鳥籠,還權於民」。

降提案、連署門檻 廢公審會

鄭麗君表示,公民投票法是為了確保直接民權行使而立法,但條文卻限制重重、門檻過高,變成阻擋公投的「鳥籠公投法」;上一屆在民進黨和台聯立委合作下,原已完成公投法修法初審,但遭國民黨拒絕協商,無法完成三讀。

本次修正案內容,將公投年齡從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並調降全國性公投提案門檻,從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五,修正為萬分之一;連署門檻人數也從現行的正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降低為百分之一;並將公投案通過門檻,由全國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改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

根據草案,以今年初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換算,未來全國性公投提案人數超過一千八百七十八人、連署人數達十八萬人,則可進行公投。

鄭麗君指出,行政院公審會過去屢次不當干涉人民直接行使民權,將透過修法一併廢除,讓公民投票事宜回歸中選會處理;至於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包括提案及連署門檻、程序、投票程序、具附文件等,則尊重地方自治,讓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規範。

有鑑於現行提案、連署均採傳統紙本方式,浪費資源,草案也規定政府應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方便社會各界推動公民投票。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將法定公投年齡從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並調降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她強調這是要「打破鳥籠,還權於民」。(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將法定公投年齡從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並調降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她強調這是要「打破鳥籠,還權於民」。(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