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大選已改變藍大於綠結構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指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在這次大選已經改變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指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在這次大選已經改變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1/2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指出,這次台灣大選改變了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民進黨贏得非常扎實,未來幾年會維持這個趨勢,這對台灣民主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民進黨就任一百天內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立院通過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還有政府移轉的法制化。其次是國內的和解,希望與國民黨和卸任政府對話,來解決台灣許多棘手議題。

首重兩岸監督條例、政府移轉法制化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在介紹吳釗燮出場時表示,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舉行自由選舉的地方,這是屬於台灣人民的時刻,沒有一個選舉能如此反映公眾的意願,令所有其他小型民主國家感到驚異。

這是民進黨勝選後,在華府的第一場演說,吸引了數百名政學界和媒體人士到場。吳釗燮說,這次選舉的主要決定因素不是統獨,根據民進黨的調查,民眾更關心經濟、食安、長照、貧富不均、房價和年金改革等議題。年輕人對政府的不滿是第一個因素;其次,是民進黨地方政府的執政績效高於國民黨地方政府。

民進黨在兩岸、南海和釣魚台等敏感問題上處理得當,使國民黨的攻擊沒有發揮效力。而且,民進黨很早就開始公佈政黨政策白皮書。

吳釗燮說,民進黨在選舉時,沒有在言詞中挑釁中國,兩岸議題不是主軸,從統獨來看這次選舉會失焦,中國至今的回應也很節制,以免破壞兩岸關係的氣氛,這場選舉不應被詮釋成中國對台政策的失敗。

未否認九二會談 對美關係最重要

他表示,民進黨政府就任後,立即要做的是台灣的經濟改造,對外則以敦睦鄰邦的政策為主軸,包括與中國的關係,民進黨都會建立友善、可預測的關係。兩岸關係會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和過去二十年達成的基礎為主,民進黨沒有否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願在求同存異的精神下,與中國發展兩岸關係。民進黨不能以犧牲和日美等國的關係來改善兩岸關係;但也希望其他國家不要以犧牲台灣做為和中國改善關係的代價。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認為,美台關係是最重要的對外關係,台灣會進行結構性調整,以加入第二回合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提高國防投資,成為美國可靠的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