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版圖 民進黨上看60席 國民黨自估50席

2016大選邁入倒數30天,主要政黨也全力衝刺立委席次。(圖為立委舉標語較勁的情況。資料照)

2016大選邁入倒數30天,主要政黨也全力衝刺立委席次。(圖為立委舉標語較勁的情況。資料照)

2015/12/17 06:00

〔記者施曉光、陳慧萍/台北報導〕二○一六大選邁入倒數三十天,主要政黨也全力衝刺立委席次。在總統選情保持領先的民進黨,立委選情跟著水漲船高,整體席次上看六十席,黨內評估將可獨力衝破五十七席過半門檻,一舉完成台灣國會史上首次政黨輪替。而國民黨儘管在總統選情仍有相當落後,但黨內自估立委選情不至於大幅縮水,包含不分區在內,當選席次約在五十席左右。

在區域立委選情,國民黨內評估,藍營既有席次不多的中、南部立委選區,除了屏東第二選區並不悲觀之外,其他現任立委選區都相當吃緊。

值得藍營擔憂的是,民進黨勢力已從綠油油一片的南部地區,北向入侵中部地區,許多藍營現任立委選區警報聲大鳴;台中既有五席立委,可能會掉一到二席,雲林、彰化、嘉義地區,幾乎全都快被綠營攻城掠地。

國民黨︰北、基穩住 台中可能掉一至二席

原本具有優勢的北部地區,藍營人士指出,的確有部分選區堪慮,但地方組織系統正全力鞏固,力守既有地盤。國民黨的兩大票倉雙北市以及基隆市,藍營評估可望大致「維持現狀」,其中,有十二席立委的新北市,除了第五、第七、第十選區危險,其他選區可望大致延續目前既有藍、綠勢力範圍;至於基隆市部分,藍營也樂觀以待。

有關不分區部分,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藍、綠兩黨差距不大;黨內並有人認為,這次小黨眾多,一旦選票分散,可能會造成都分不到一杯羹,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可能由藍、綠兩大黨分食,不分區立委評估從十二席起跳。

民進黨︰苦戰區也大有可為 總席次可過半

民進黨方面,蔡英文競選總幹事蘇嘉全在今年八月,評估民進黨立委總席次將落在五十四席至六十四席之間,蘇本週接受廣播專訪時仍維持原本預測,未再「加碼」;據了解,蔡英文私下要求黨內,不要再對外透露選情樂觀的訊息,不過黨內咸認,根據長期民調趨勢,其實「低標」可以再上修,民進黨上看六十席,「高標」不排除在整體民心思變的「大海嘯」席捲下,拿下超乎想像的成績。

據了解,民進黨原本評估,區域立委可以拿下四十五席、不分區大約十五至十六席;但在國民黨選情深受王如玄軍宅爭議衝擊下,不少原本被列為苦戰區的選區,包括新竹市、桃園市、金門縣等,均「大有可為」,就連北市第一選區也已逼近對手,民進黨將全力搶攻,不放棄任何一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