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蘭德︰中國2017若侵台 美得派2/3戰機對付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指出,若2017年中國武力侵台,美國空軍得出動三分之二的兵力。圖為中國9月3日大閱兵畫面。(歐新社)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指出,若2017年中國武力侵台,美國空軍得出動三分之二的兵力。圖為中國9月3日大閱兵畫面。(歐新社)

2015/10/14 06:00

美軍在亞洲 5到15年內喪失優勢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九月中旬公布一份美、中軍力的評分報告。報告指出,若二○一七年中國武力侵台,美國空軍得出動三分之二的兵力、逾二千二百架戰機,才足以在台海完全擊敗解放軍空軍進犯。

報告另指出,按目前趨勢發展,未來五到十五年內,美軍將在亞洲地區逐步喪失優勢,而中國軍隊能在衝突剛爆發時,建立短暫性的海空區域優勢。

蘭德公布的《美、中軍力得分卡:部隊、地理和持續演變的力量均衡一九九七︱二○一七》報告指出,中國解放軍第四代戰機至今已逾七百架,雖然美軍擁有較好的飛行員和戰機,但由於解放軍在亞洲擁有地緣鄰近性的優勢,他們的空軍戰力毋須完全趕上美軍,就已足夠在中國本土附近的戰場佔上風。

這份報告分析一九九六、二○○三、二○一○年的資料,預估二○一七年若台灣海峽發生戰爭,美軍得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卅個空軍聯隊,才能徹底阻止解放軍空軍攻勢。以每個聯隊編制七十五架戰機計算,美軍得在西太平洋部署約二二五○架戰機。

蘭德也認為,現今中國短程彈道飛彈已從一九九六年的十數枚增加到一千四百多枚,攻擊範圍包括沖繩嘉手納的美國空軍基地。而且,飛彈的誤差度從數百公尺增進到低於五公尺,「精確的打擊可讓單個空軍基地失去作用數日」,美軍戰機得從更遠的地區趕來投入作戰。

蘭德智庫直言,將美國空軍三分之二戰力拉到西太平洋地區是「難以持續」的方案,美國必須另謀他法,以在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中取勝。包括提升基地在受到攻擊時的存活率,並改善潛艦與反潛的作戰力,以及強化匿蹤戰機和轟炸機等空戰能力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