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矮化我方?兩次貨貿談判 連續在中舉行

2015/09/26 06:00

違反一來一往慣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ECFA貨貿協議第十一輪談判敲定九月廿八、廿九日於中國北京舉行,這也是連續兩次在中國舉行,違反經貿談判一來一往慣例,遭質疑過度遷就中國要求,有矮化我方嫌疑。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解釋,是因中方組織架構較複雜,這次正式談判參與人數又較多,要來台灣是「真的趕不及」,但中方已同意,第十二、十三輪會連兩次來台灣談判,一定會確保平衡。

徐大衛說,因中國組織架構較龐雜,內部要協調還要層層上報,程序比我國官員赴中國複雜許多;考量本次正式協商動員人數較多,因此採取我方第二度赴中國的「權宜之計」;他也強調,中方承諾後兩次將來台灣談判,因此沒有不平衡問題,且因談判越往後越是深水區,我方「恐還比較佔便宜」。

本輪談判將聚焦兩岸八千項農工產品降稅。我方由國貿局長楊珍妮及工業局長吳明機擔任主談人,中方由新任的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孫彤主談,這是孫彤首次與楊珍妮正式交手,吳明機也是首次正式加入貨貿談判。徐大衛說,本次規格升高,代表談判已進入「深水區」。

徐大衛說,本輪原則會檢視納入貨貿的八千多項產品是否開放,「都會掃過一遍」;他也說,先解決降稅問題,關於技術性貿易障礙、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等部分才有辦法順利談下去。徐大衛強調,會秉持貨貿談判我方重視傳產與中小企業的原則,對石化、紡織、鋼鐵產業的下游等傳產及中小產業特別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