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憲改藍圖會議籲立院:本會期通過修憲草案

2015/05/03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昨舉辦「二○一五台灣憲改藍圖會議」,針對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門檻與被選舉年齡,以及強化人權保障條款與清單等議題凝聚高度共識;也要求國會在本會期針對具高度共識的修憲議題,通過修憲草案,交付公民複決。

全國憲改聯盟召集人顧忠華表示,憲改就好比中國已故前領導人毛澤東的「不斷革命論」,只要革命尚未成功,憲改力量始終都會存在,希望這次憲改能讓力量延續。

本次會議聚焦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年齡、國會選制改革、人權保障條款、中央政府體制及考、監兩院存廢問題等議題,經公民討論、凝聚意見後,超過九成與會者同意的議題即為高度共識,並成為會議宣言內容。

有共識議題第一階段優先處理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執行秘書許恩恩宣讀會議宣言表示,這次會議經政黨領袖、立委、民間團體、草根論壇參與者等意見,各方討論達成高度共識;他們支持兩階段完成全面憲政改革,第一階段優先處理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門檻與被選舉年齡、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至三%、擴大人權保障與強化人權保障機制。

許恩恩強調,第一階段憲改不能處理總統制、內閣制等攸關中央政府體制問題;不論第一或第二階段的憲改,都應確保人民參與審議的機制,作為修憲程序的一環;此外,原住民族雖未排入第一階段修憲議題,但未來應受到高度支持。

許恩恩呼籲各政黨領袖嚴肅面對此次會議共識與主張,國會應於本會期就上述有共識的修憲議題,通過修憲案,交付公民複決;要求各政黨、政治領袖應向人民承諾,繼續推動第二階段全面憲改,建立人民參與審議機制。

二○一八年完成第二階段修憲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將推動政治工作者全面憲改承諾書,要求總統、立委候選人以及政黨負責人承諾於選舉期間積極提出憲改方案與人民對話,並確立公民普遍參與的管道,促成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改,二○一八年前交付公民複決,完成第二階段修憲。目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已連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