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治要求 軍方應勇於說不

軍方歷次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

軍方歷次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

2015/03/1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軍方繼在去年完成國軍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精粹案」後,又緊接著要提出新一階段計畫「勇固案」,部隊還沒來得及喘息適應,又要面對接續進行的瘦身計畫,軍中上下無所適從,士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國防部在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都曾進行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李前總統任內推動「精實案」,將國軍總兵力由四十五萬二千人降為三十八萬五千人,陳水扁任內則有「精進案」,總兵力再降為二十七萬五千人,馬英九總統任內推動,並在去年十一月完成的「精粹案」,則將總兵力由二十七萬五千人再降為二十一萬五千人。

這三次的「精」字號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將台灣的總兵力由四十五萬二千人,減到二十一萬五千人,精簡兵力人數達到二十三萬七千人之眾,也將國防組織精簡及壓扁,減少指揮層級,最重要的是,過去三次的「精」字號案,間隔都在三年左右,主要著眼於讓部隊有充分的時間調息適應,並可以回過頭來檢驗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在實施之後,有沒有重大的後遺症,有沒有發生負面衝擊的地方,做為政策推動的參考。

然而,馬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執行完成「精粹案」後,緊接著推出「勇固案」,兵力目標將再降為十七萬至十九萬人,加上馬政府宣佈義務役士兵將在明年底全數退伍,屆時部隊就可完全由志願役官兵擔綱,這一連串的變動都擠在今、明兩年進行,許多關心國防的老將領不禁要問:有必要這麼趕嗎?

募兵制及精簡國防組織,是馬英九的政見,但操之過急,「為執行而執行,或先劃出目標再想如何執行」,都是極為不智的作法;更重要的是,中國從未放棄武力攻台,對台軍事威脅從未消減,台灣兵力卻由政府帶頭快速降低,這符合保衛台灣國防安全的需求嗎?

馬政府任期僅剩下一年二個月,卻要軍方推出跨越任期的勇固案,這種政策安排並不合理。國防部身為國防專業單位,應該勇於向馬英九分析利弊得失,而不是一味接受馬的政治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